流动科普设施解决了大问题

2021年05月31日08: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从茫茫林海到广袤草原,从城市乡村到学校社区,各地“流动科技馆”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创新流动科技馆巡展形式。在通辽,科协开展的“永远跟党走 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普大篷车满载着各式各样的展品开进社区,为群众传播着科学的奥秘;

  在巴彦淖尔,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活动在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前旗、乌拉特后旗、杭锦后旗和磴口县5个旗县区的科技馆轮番展出,每场活动都人气火爆。

  在呼伦贝尔,“科普大篷车”给孩子们送来了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科普套餐,既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更激发了学生们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一场场流动科技展,一个个共享互动体验式的科普教育资源,让基层群众和青少年尽享“科普盛宴”。

  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变“坐等上门”为“主动进门”,按照“重心向下、面向基层、共建共享、惠及全民”的思路,不断创新服务形式,让科普服务在城市乡村间畅快地“流动”起来。

  勇做科普轻骑兵。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的灵活、机动的优势,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让科普大篷车覆盖面不断扩大,科普触角向最基层不断延伸。截至2020年底,全区配备科普大篷车达到118辆,排在全国前3位,年行驶里程超过100万公里。截至目前,科普大篷车已开展各类科普活动4.5万多场次,受益人数2000多万人次。

  在打造特色品牌活动的同时,科普大篷车项目不断创新展览形式和手段,不断更新大篷车车载展品,2021年新增科学探索、乡村生产生活等展览项目,并把实体科技馆的科普实验、科普表演、科普讲座融入到科普大篷车项目巡展中,让科普大篷车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操作性于一体。

  领略完科普大篷车的魅力后,再来感受下流动科技馆的惊艳。

  自2018年以来,内蒙古科协加大流动科技馆配发工作力度,目前,全区已配备流动科技馆展品46套,排在全国前5位,巡展站点超过200多个,深入农村牧区、社区、学校开展各类科普活动2300多场次,受益人数超过500多万人。2019年起,内蒙古科协已在呼和浩特市、赤峰市、巴彦淖尔市开展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试点工作,19个旗县群众受益。这些科普资源在流动中共享,扩大了受众面,提高了使用效率,让更多基层群众能够与科普面对面。

  “在孩子心里种下一粒科学的种子,将来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这么多新颖的科技展示内容,非常有趣,感觉科技离自己的生活更近了。”“有了流动科技馆,孩子不去科技馆现场也能看到科技展品了。”在流动科技馆现场常常能听到大家这样的感叹。

  “硬件”的改善有目共睹。为了深入挖掘内生动力,全区各级科协组织更是铆足劲头。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不仅带着展品深入群众,而且还带着农业、卫生、科技等方面的专家把社区居民广泛关注的生活健康知识、学校师生喜闻乐见的科技展品、农民求知若渴的科普书籍送到家门口、送到田间地头,让他们足不出户、足不出校、足不出村,便能够学习到科学方法,领略到科技魅力,学习到实用技术。这种方式深受大家的欢迎。

  近年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为推动内蒙古科普服务的公平普惠和公共科普服务体系发展,推动“科普最后一公里”作出了重要贡献,有效提升了内蒙古公民科学素质。

  展望未来,流动科技馆将继续紧紧依靠广大科技工作者、密切关注科技发展成就,着力提升展览展品研发能力、展教活动组织能力和科普资源集散共享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