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科协:加强科普教育 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2021年07月30日09:30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科学普及教育,激发少年儿童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其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呼和浩特市科协主办了“科学实验进校区科学思想零距离”——百人百场进校区、社区科普行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主要以校园科技馆、社区科技馆为基石,科普大篷车为载体,邀请专家教授进行科普讲座的形式开展。

以校园科技馆、社区科技馆为基石,加强青少年科普阵地建设。市科技馆已与全市18所中、小学校和社区共同建立了校园科技馆与社区科技馆,并已全部投入使用。在赛罕区大学路小学等5所小学举办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校园科技馆活动,在新城区讨思浩小学、胜利路小学举办了“学科学、爱科学‘争做时代好少年’”科普活动,在赛罕区东风路小学等16所学校开展“城乡手拉手 共圆七彩梦”——垃圾分类科普行系列活动。在新城区第六幼儿园举办科学实践活动,同时,在创业社区等5所社区科技馆组织了科学课活动。通过校园科技馆和社区科技馆的一系列活动,增强了青少年对科学的探索精神。

以科普大篷车为载体,强化青少年的科学素质。通过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科技实践操作等研学模式,科普大篷车走进市第二十一中学等9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以“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的活动,大篷车带去了触觉测试、伯努利星环、窥视无穷、垃圾分类、漂浮的磁铁等车载展品。

以科普讲座为引导,加强青少年科学素质及品德培养。呼和浩特市科协相继邀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科幻作家、影视编剧及导演阎安教授,全国公安高等教育教学名师王良秋教授,国防科学教育专家李国强为全市十几所中小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场科普讲座。阎安教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讲解了“电影是怎么拍出来的,人类的想象力与认知”,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与求知欲,以及对科学的探索欲。王良秋教授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专题讲座,结合学校周边具体的交通环境和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学生上、下学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和事故预防知识。李国强教授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专题讲座。讲座为青少年心中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激励青少年树立科学理想,激发着青少年的爱国情怀。(记者 武子暄)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