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赋河套”为引领,走好具有巴彦淖尔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05月10日17:13  来源:掌上巴彦淖尔
 

以“天赋河套”为引领

走好具有巴彦淖尔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写在第四个“中国品牌日”
 
本报评论员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经历了疫情大考之后,“天赋河套”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展现出风雨无阻的坚韧力量。

河套平原上,麦苗正茁壮成长。再过两个月,它们就会成熟,让人们品尝到新鲜的麦香。

乌兰布和沙漠里,工人们正忙着赶在开花之前采收最嫩的肉苁蓉,一个月后,它们就会以中药切片等新面貌出现在市场上。

三胖蛋公司生产线上,以“十斤瓜子选二两”的严苛标准精选出来的葵花籽正在包装、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

田野里、车间内,生产忙碌而有序,看似平常,背后其实是“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强大引擎,它激发出的汩汩动能,让我们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步履更加从容,更加充满自信。

这份自信,来自河套“黄金农业种植带”的慷慨馈赠,来自“天赋河套”品牌建设的丰硕成果:

过去一年,“天赋河套”品牌荣获2019中国农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等10项大奖,授权的12家企业53款产品实现溢价25%以上,带动全市农畜产品整体溢价10%以上,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如今,站在第四个“中国品牌日”的时间节点,回望过去,我们深为“天赋河套”品牌引领现代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的巨大成效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深知“路子走对了,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巨轮向前

离不开航标指引方向

在新起点上,以什么样的理念引领,以什么样的战略筹划,才能把“天赋河套”品牌建设带入一个新的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河套灌区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巴彦淖尔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增加优质农畜产品供给,让“天赋河套”这个区域品牌叫得更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河套灌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石泰峰书记在我市调研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为“天赋河套”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石泰峰书记的指示要求,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巴彦淖尔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为此,

市委专门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 提升农产品质量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天赋河套”品牌“大引领”行动,让“天赋河套”品牌成为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的代表性品牌,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农产品品牌。

这是石破天惊的一笔。

从2017年提出抓好河套地域品牌建设,到2018年正式发布“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再到现在打造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的代表性品牌、全球影响力的知名农产品品牌,体现出市委对市场规律和巴彦淖尔比较优势的认识在不断加深,对“天赋河套”品牌的定位更加精准。

这是解放思想的一笔。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市委提出“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通过品牌化引领、规模化经营、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精深加工等综合措施,力争用3年时间,使全市三分之一的优质耕地亩均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万元。理念上的创新,体现了巴彦淖尔在新发展方位中的实践特色,体现了市委坚定不移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的信心、决心和担当。

这是纲举目张的一笔。

推动河套灌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意见》提出要实施沿黄生态环境“大保护”行动、现代农牧业发展基础“大强化”行动、农牧业发展体制机制“大创新”行动、农牧业一二三产业“大融合”行动、天赋河套”品牌“大引领”行动、农产品质量“大监管”行动、富农带农机制“大构建”行动等“七大行动”,进一步明确了推动河套灌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尤其是实施好“天赋河套”品牌“大引领”行动十分关键,对统筹推进各项行动、发挥整体效能具有重要作用。

“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

过去几年来,正是因为我们着眼全局,认清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方向和重点,找准了“天赋河套”品牌这个抓手和载体,才使得比较优势逐步转变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今天,我们只有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把“天赋河套”品牌引领作用发挥好,才能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跳起摸高、行稳致远”。

征途漫漫

紧要处要走好关键几步

每一个时间节点,都不仅让人回顾昨天,更让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

如果说,

2018——“天赋河套”品牌发布,

2019——“百城千店万柜”工程启动,这些时间构成了“天赋河套”品牌发展历程中的重点节点。那么,力争

3年内——农畜产品溢价30%以上,

2025年——

品牌价值达到400亿元,成功培育3~5家主板上市企业,这些目标标注的则是“天赋河套”品牌逐梦路上的重要坐标。正是在抵达一个目标,再向下一个目标出发的过程中,我们将一步步接近实现河套灌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山巅。

发展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循着实施“天赋河套”品牌“大引领”行动的三个维度,继续凝聚“天赋河套”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力量,为推动河套灌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

——全面提升“天赋河套”品牌影响力。

去年9月,“百城千店万柜”工程在呼和浩特启动,标志着“天赋河套”优质农产品正式进军全国市场,开启了“天赋河套、世界共享”的征程。今年,我们要进一步系统推进供应链输出等“七大体系”建设,加快“百城千店万柜”布局,全面提升“天赋河套”品牌影响力,力争3年内使“天赋河套”品牌价值达到300亿元,到2025年使“天赋河套”品牌价值达到400亿元。

——以品牌化倒逼农产品质量提升。

严把“天赋河套”品牌授权准入关,强化标准化生产和全程可追溯管理,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品牌授权和不达标产品退出机制,把品牌化和生产高品质农畜产品的理念融入到巴彦淖尔人的骨子里。建立“天赋河套”授权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制度,力争3年内,授权产品质量保证履约率达到100%,双向履约保证保险覆盖度达到100%,农畜产品溢价30%以上。

——充分释放“天赋河套”品牌效能。

“天赋河套”品牌创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效,极大提升了巴彦淖尔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牧民和各类经营主体紧跟品牌战略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要继续推动具备条件的优质生产企业及产品纳入“天赋河套”品牌授权范围,引领带动更多优质农畜产品进入北上广深等高端消费市场。同时,引导授权企业做大做强,力争3年内成功培育2~3家主板上市企业,到2025年,成功培育3~5家主板上市企业。使“天赋河套”品牌成为推动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现代农牧业发展、带动优质特色农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实现农牧民增收、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成为提升巴彦淖尔对外形象、有效吸引人才和集聚产业的重要抓手。

新的航程已经开启,更广阔的世界等待着我们去奋斗,更辉煌的未来等待着我们去书写,在“天赋河套”品牌的引领下,巴彦淖尔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