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賀偉華: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為建設現代化內蒙古貢獻巴彥淖爾力量

2021年12月18日09:20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為建設現代化內蒙古貢獻巴彥淖爾力量——訪巴彥淖爾市委書記賀偉華

  近日,記者就巴彥淖爾市如何學習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專訪了巴彥淖爾市委書記賀偉華。

  賀偉華說,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為我們擘畫了內蒙古今后五年的發展藍圖,這張藍圖蘊含著自治區黨委堅定堅決的政治態度、旗幟鮮明的發展導向、清晰明確的目標任務、有力有效的工作舉措,為全區上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增添了信心、匯聚了力量。黨代會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鮮明提出內蒙古必須肩負起、履行好的五個重大政治責任,特別是在“應當干什麼、不能干什麼”上明確了界限、劃出了紅線,為我們謀劃發展、制定政策、推動落實指明了方向路徑、提供了科學依據。巴彥淖爾市將牢牢把握“兩個維護”的政治要求,牢牢把握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鮮明導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烏梁素海治理和河套灌區發展現代農業的殷殷囑托,銳意進取、開拓創新,一步一個腳印地朝著既定目標扎實邁進,推動黨代會精神在巴彥淖爾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保持戰略定力,在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上展現新作為。我們將立足巴彥淖爾在全國全區的重要生態地位,始終把保護生態環境挺在最前面、擺在壓倒性位置,在謀發展、搞建設、上項目、辦事情的時候,全面卡嚴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標尺,堅決守住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底線。一是堅決保護好黃河生態安全。黃河流經巴彥淖爾345公裡,佔黃河內蒙古段的41%,域內有險工段42處,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重點區域。我們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嚴格落實“四水四定”要求,提早謀劃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工作,加強黃河河道和灘區治理,嚴控“兩高”項目,積極爭取國家生態補償機制試點,統籌做好護水、管水、治水、防水、興水五篇文章,讓黃河成為造福沿岸人民的幸福河。二是堅決治理好烏梁素海流域生態。強化點源、面源、內源污染防治的系統性、協同性和精准性,加強城鄉生活污水處理和中水回用,深入開展農業“四控”行動,綜合實施湖區水生態治理工程,持續加強生態補水,全面提升烏梁素海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三是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緊盯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更堅決的態度推進污染綜合治理,以最嚴厲的手段打擊破壞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持續鞏固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成果,努力把巴彥淖爾建設成為黃河流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示范區。

  統籌發展和安全,在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上展現新作為。作為邊疆民族地區,我們將堅決扛起“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讓邊疆穩定常筑長固”的重大政治責任。一是全力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扎實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務,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二是全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功能,引導更多社會組織、市場主體和志願者有序參與社會治理,構建高效協同的社會治理格局。三是全力推進強邊固防工程。深化黨政軍警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機制,大力開展固邊興邊富民行動,堅決守好祖國北部邊疆。

  發揮稟賦優勢,在建設國家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上展現新作為。依托巴彥淖爾得天獨厚的農牧業資源和產業優勢,加快建設河套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一是提升現代農業規模化水平。科學優化產業布局,以糧油、果蔬、肉乳絨等優勢特色產業為重點,建設向日葵、小麥、番茄、玉米等產業集群,打造肉羊、乳業、羊絨等優勢產業帶。二是提升現代農業標准化水平。加快實施種子工程、高標准農田建設、河套現代化灌區改造,推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有效提高耕地地力和產出效益。三是提升現代農業產業化水平。以創建國家農高區為載體,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健全社會化服務體系,促進農牧業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四是提升現代農業品牌化水平。加快建設以“天賦河套”為引領的農畜產品品牌體系,充分發揮品牌輻射帶動、整合集聚作用,推動更多河套優質產品行銷天下、世界共享。通過綜合施策,整體提升河套灌區農業現代化發展水平,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集聚區和示范區。

  加快產業綠色低碳轉型,在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上展現新作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適應“雙碳”目標,認真落實自治區加快經濟轉型發展“五個必須”“三個再不能”的要求,全力以赴調結構、轉動能、提質量。一是加快傳統產業迭代升級步伐。著力淘汰碳排放量大的落后產能和生產工藝,推動傳統產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建設一批綠色工廠、綠色園區,引導工業經濟實現由小做大、由弱做強、由散做聚、由粗做精、由低做高、由老做新、由短做長“七個轉變”。二是大力建設清潔能源基地。科學統籌風光資源高效綜合利用的產業規劃和項目布局,超前謀劃“源網荷儲”全產業鏈招商,積極對接上下游名企名商,重點引進建設一批風電光伏前端裝備制造及后端運維服務項目,推動新能源產業從單一發電向全產業鏈發展轉變,建設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三是大力實施園區振興行動。加快工業園區整合步伐,促進園區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推動優勢產業集中集聚集約發展,重點建設農畜產品精深加工、進口資源落地加工、新能源、新材料、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產業基地,打造巴彥淖爾工業升級版。

  深化對蒙合作,在建設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上展現新作為。全面提升甘其毛都口岸基礎設施承載力,提高通關過貨能力,擴大礦產資源、農畜產品貿易規模。統籌推進口岸、保稅物流園區和烏拉特前中后旗三個工業園區聯動發展,加強邊腹互動,做好進口資源落地加工轉化,推動“經濟通道”向“通道經濟”轉變,將口岸建成國家和自治區向北開放的重要戰略支點和巴彥淖爾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培育沿邊開發開放新優勢。

  增進民生福祉,在推動共同富裕上展現新作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自治區黨代會提出的“創造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取得更大進展”的目標要求,將更加突出經濟發展的民生導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等實際問題,提高民生保障精准化、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有效補齊城鄉差距短板,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帶領人民群眾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扎實邁進。

  肩負起、履行好我們的重大政治責任和光榮使命,必須把我們的干部隊伍建設好、營商環境改善好、制度機制完善好,把廣大干部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調動好、發揮好。為此,巴彥淖爾市將全面開展營商環境攻堅、干部能力提升、作風紀律整治、工作機制優化、發展合力集聚“五大行動”,整體提高各級干部想干事、勇擔當、善作為的能力和水平,奮力書寫現代化巴彥淖爾建設新篇章,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貢獻巴彥淖爾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