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內蒙古衛健委主任許宏智:滿洲裡疫情迎來拐點

2021年12月12日10:0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滿洲裡確診病例兩天都為個位數,而且都是從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人群中,在嚴格的管控范圍內發現的,社會面實現‘清零’,可以說在14天內本輪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迎來了拐點。隻有嚴格落實好“找到人、管住人、治好人”措施,口岸疫情防控就會真正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12月11日,記者採訪了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宏智。

許宏智介紹,“找到人、管住人、治好人”,特別是“找到人”和“管住人”,要持續不斷地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把陽性的感染者一個不落全部找出來。對集中隔離點、居家隔離的人,要嚴格執行有效的管控措施,把密接者、次密接者真正管住,疫情才不會外溢。科學救治就是一人一策、分類施治,堅持中西醫結合,同時進行心理指導。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宏智。梅剛攝

從目前情況看,滿洲裡確診病例患者年齡跨度大,最小的3個月,最大的有百歲老人,其中60歲以上的85例。兒童患者比例較高,小於14歲的兒童佔到49例。60歲以上的重症患者比例較大,重症患者裡沒有接種疫苗的比例比較高。患者裡有基礎疾病的非常多。病例裡特殊情況比較多,如有孕產婦,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精神病患者等。

“我們完全依照國家第八版診療規范,一人一策,特別對重症患者一人一方案,在國家專家組的指導下,全力以赴地去救治好。”許宏智說。

針對醫療機構的啟用,許宏智表示,之前滿洲裡市改造了一家煤礦醫院,此次也同時啟用,共啟用了2家備用醫院。還改造了2家康復醫院,對治愈出院患者進行后續的康復治療。共有5家醫療機構投入到救治中。

許宏智說,國家高度重視此次滿洲裡疫情,第一時間國家指導組趕到滿洲裡,第一時間調集優秀專家進行醫療指導。自治區各個盟市也派出醫療隊支援,共有2000多名醫護人員在滿洲裡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許宏智重點介紹了口岸疫情防控。他說,要嚴格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制定的口岸防控的相關方案來執行。成立口岸疫情防控專班,實現一口岸一專班、一口岸一對策,專班要進駐到口岸,將口岸防控措施落在實處。要進一步加強口岸人、貨閉環管理的環節,扎扎實實落實這些措施。要對所有在口岸地區從事貨物運輸、加工生產的人員登記造冊,進行閉環管理,加密核酸檢測的頻次。要嚴格口岸人員的流動管理,來返人員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要強化口岸地區的疫情防控多點觸發機制,一旦有了疫情,相關部門及時啟動核酸檢測、隔離觀察等措施,及時發現陽性感染者,傳播范圍就會縮小。要提升口岸地區的應急處置能力,包括醫療機構准備、核酸檢測能力提升、流病調查、溯源、隔離酒店准備等。要加強冷鏈和非冷鏈食品、物品的管控,將入境、倉儲、運輸、加工、銷售等環節的防控措施落實到位。所有口岸地區在12月中旬要進行一次模擬應急演練。(梅剛 伊得力)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