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石泰峰主持

2021年12月12日08:03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安排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石泰峰主持

12月11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安排部署貫徹落實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既指方向、定目標又教方法、明路徑,既充滿憂患意識令人警醒、又充滿自信催人奮進,是一堂當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教育課和深刻的黨性教育課,為我們做好明年乃至今后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李克強總理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今年經濟工作,明確提出了明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和宏觀政策,具體部署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工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准確理解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自覺對標對表,狠抓貫徹落實,更加扎實有效地辦好內蒙古的事情,更加積極主動地為國家發展大局多作貢獻。

會議指出,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我國經濟發展困難多、挑戰大的一年。在風險挑戰突出、不確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我國經濟大盤穩定、動能強勁、亮點紛呈,經濟“發展指數”領跑全球,改革“活力指數”獨樹一幟,民生“幸福指數”溫暖人心,成績來之不易、難能可貴。實踐再次証明,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隻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黨和人民事業就一定能夠無往而不勝。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保持頭腦清醒,正視困難、堅定信心,科學謀劃、主動作為,創造性開展工作,扎實推動全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工作規律性認識以及正確認識和把握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對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變化的深刻洞察,充分體現了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新發展,進一步豐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要深學細悟,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將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必須加強統籌協調這“四個必須”作為重大政治要求,嚴格執行、長期堅持。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初級產品供給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碳達峰碳中和,不斷深化對這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學習和理解,結合實際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和政策取向,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穩字當頭,切實扛起穩定宏觀經濟運行的重大政治責任。明年,各有關方面工作都要圍繞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出工發力,研究出台相關政策措施都要充分考慮對經濟的影響,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努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要緊緊圍繞國家宏觀經濟政策取向謀劃推進重大項目、重點工程、重要工作,結合實際及時出台、靠前出台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舉措,把各方面政策集束起來,打好“組合拳”,出好“連環掌”,為經濟穩定增長提供有力政策支撐。要按照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的部署,把落實自身戰略定位與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統籌起來,加快推進“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建設,著力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產業安全多作貢獻,為國家實現“雙碳”目標任務多作貢獻,為暢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多作貢獻。特別是要在繼續做好電力、煤炭增產保供的同時,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推進新能源全產業鏈發展,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更好地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要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和黑土地保護,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和奶業振興行動,努力增加更多優質農畜產品供給。要加強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更好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區內產業鏈、供應鏈與全國大市場全面對接、深度融合。要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盡最大努力消除疫情這個影響經濟發展的最大不確定因素。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領導的重要要求,強化政治建設對經濟工作的統領作用,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正確政績觀,堅持“三嚴三實”,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慎重決策、慎重用權,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防止簡單化、亂作為,堅決反對不擔當、不作為,著力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劉曉冬)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