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满洲里

内蒙古卫健委主任许宏智:满洲里疫情迎来拐点

2021年12月12日10:0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满洲里确诊病例两天都为个位数,而且都是从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人群中,在严格的管控范围内发现的,社会面实现‘清零’,可以说在14天内本轮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迎来了拐点。只有严格落实好“找到人、管住人、治好人”措施,口岸疫情防控就会真正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12月11日,记者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宏智。

许宏智介绍,“找到人、管住人、治好人”,特别是“找到人”和“管住人”,要持续不断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把阳性的感染者一个不落全部找出来。对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的人,要严格执行有效的管控措施,把密接者、次密接者真正管住,疫情才不会外溢。科学救治就是一人一策、分类施治,坚持中西医结合,同时进行心理指导。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宏智。梅刚摄

从目前情况看,满洲里确诊病例患者年龄跨度大,最小的3个月,最大的有百岁老人,其中60岁以上的85例。儿童患者比例较高,小于14岁的儿童占到49例。60岁以上的重症患者比例较大,重症患者里没有接种疫苗的比例比较高。患者里有基础疾病的非常多。病例里特殊情况比较多,如有孕产妇,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精神病患者等。

“我们完全依照国家第八版诊疗规范,一人一策,特别对重症患者一人一方案,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全力以赴地去救治好。”许宏智说。

针对医疗机构的启用,许宏智表示,之前满洲里市改造了一家煤矿医院,此次也同时启用,共启用了2家备用医院。还改造了2家康复医院,对治愈出院患者进行后续的康复治疗。共有5家医疗机构投入到救治中。

许宏智说,国家高度重视此次满洲里疫情,第一时间国家指导组赶到满洲里,第一时间调集优秀专家进行医疗指导。自治区各个盟市也派出医疗队支援,共有2000多名医护人员在满洲里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许宏智重点介绍了口岸疫情防控。他说,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制定的口岸防控的相关方案来执行。成立口岸疫情防控专班,实现一口岸一专班、一口岸一对策,专班要进驻到口岸,将口岸防控措施落在实处。要进一步加强口岸人、货闭环管理的环节,扎扎实实落实这些措施。要对所有在口岸地区从事货物运输、加工生产的人员登记造册,进行闭环管理,加密核酸检测的频次。要严格口岸人员的流动管理,来返人员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要强化口岸地区的疫情防控多点触发机制,一旦有了疫情,相关部门及时启动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措施,及时发现阳性感染者,传播范围就会缩小。要提升口岸地区的应急处置能力,包括医疗机构准备、核酸检测能力提升、流病调查、溯源、隔离酒店准备等。要加强冷链和非冷链食品、物品的管控,将入境、仓储、运输、加工、销售等环节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所有口岸地区在12月中旬要进行一次模拟应急演练。(梅刚 伊得力)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