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内蒙古分行助力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会议召开

2021年03月08日14:56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3月8日,农行内蒙古分行助力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推进会议在临河召开。会上,农行内蒙古分行与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就合作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农牧业农村现代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农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春林出席。

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秘书长海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邱永红,农行内蒙古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鲍显兵参加会议。

据了解,按照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农行内蒙古分行将在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农牧业农村现代化方面,为巴彦淖尔提供金融支持:服务粮食安全战略;聚焦乡村宜居宜业;推动加强数字乡村建设;全力做好农牧系统金融服务;开展农村金融前沿探索。

巴彦淖尔历史悠久、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素有“天下黄河、唯富一套”的美誉,是国家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有机原奶、葵花籽、脱水菜生产基地。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不断增强,产业转型升级速度不断加快,“天赋河套”品牌全面打响,一举荣获2020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第一、2020年度中国农业十大杰出品牌、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等5项荣誉,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获评“2020中国品牌年会”唯一“2020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人物”,全市现代农牧业迅速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十三五”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巨大成效,绿色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更加稳固。

近三年,农行内蒙古分行累计向巴彦淖尔地区投放贷款240亿元,支持巴彦淖尔农田水利建设、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土地占补平衡、润海源肉鸡养殖等重点基础建设项目、重点企业。

日前,农行内蒙古分行研究制定《“十四五”期间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创新启动“农行支持乡村振兴系列专项行动”。围绕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工作目标,农行内蒙古分行创新贷款种类,满足客户需求,在巴彦淖尔地区率先投放全区农行首笔奶牛活体抵押贷款、首笔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贷款,成功落地圈舍抵押贷款,与中原保险创新开展“活体抵押贷款+牲畜死亡率保险”项目,并将在年内落地土地地上附着物抵押贷款等业务,重点支持西蒙种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为现代农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当天的大会上,农行巴彦淖尔分行与巴彦淖尔日报社、内蒙古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农行杭锦后旗支行与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锦后旗经管局签订了农村产权交易暨“三资平台”建设合作协议,农行五原支行与土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农村产权交易暨“三资平台”建设合作协议;现场发放了“天赋河套乡村振兴卡”、发放了奶业振兴贷款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养殖圈舍、农机具抵押贷款;举行了农村产权交易“三资”管理平台功能演示;与会人员赴杭后观摩了农行杭锦后旗乡村振兴支行揭牌仪式及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抵押贷款和流转土地抵押贷款发放。(王羽南 高晓龙)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