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麗北疆黨旗紅

筑巢引得“孔雀”來 鄉土人才興鄉村

張聿修

2021年06月27日16:0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孔雀主要棲息於海拔2000米以下的熱帶、亞熱帶地區。而處在溫帶的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義勒力特鎮,卻迎來了幾百隻孔雀在這裡繁衍生息。

“我們合作社是從2011年成立的,我們用了十年的時間,把孔雀的家從南方搬到了北方,主要的品種有印度藍孔雀,然后還有白孔雀和花孔雀。”烏蘭浩特市蒙雀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周海南和姐姐周海燕返鄉創業,把孔雀引進家鄉,在村裡開起了“致富屏”。

蒙雀養殖專業合作社裡的孔雀在開屏。人民網 張聿修攝

經過十年的精心飼養,蒙雀養殖專業合作社的孔雀數量已經從十幾隻發展到了200多隻,孔雀產品遠銷各地。不僅如此,玲琅滿目的孔雀羽毛手工藝品也向人們展示著合作社拓寬致富路的生意經。

“孔雀非常的漂亮,渾身上下都長滿了艷麗的羽毛,它的羽毛有一種雖經數百年不褪色的神奇魅力,所以用它脫落的羽毛制作的工藝品非常受我們廣大消費者的喜愛。我們制作的工藝品有孔雀標本、孔雀羽毛粘貼畫、針頭飾、羽扇、面具等好多種系列,現在我們合作社已經擁有了上百種的羽毛工藝品。”周海南告訴記者。

周海南向記者展示用孔雀羽毛制成的手工藝品。人民網 張聿修攝

同時,為帶動村裡婦女增收,周海南還為農閑的婦女進行技術指導。她在自己的養殖基地裡辦起了孔雀羽毛工藝品制作培訓班,免費提供原材料、在家就能輕鬆做的增收項目,吸引了周邊村鎮的閑置勞動力前來學習。

“我有空閑時間就過來,來做手工一天能掙100塊左右,家門口干活增加點收入,學會了技術,做手工省事還掙錢。”漂亮的孔雀羽毛以及五顏六色的各種飾品原材料堆放在桌子上,在修剪、粘合之后,一隻雛鳥的模型活靈活現地站立在杜艷的手掌之上。

杜艷正在制作手工藝品。人民網 張聿修攝

村民們做好的所有產品,周海南都會回收,通過線上線下銷售走向全國,最貴的工藝品能賣到5000元到8000元不等。

為了助力鄉村振興,周海南的工藝品原材料也不僅局限於孔雀羽毛,也向周邊搞養殖的農戶收集鵝毛、雞毛、鴨毛等,做成豐富多樣的工藝品,讓羽毛“變廢為寶”,增加農戶收入的附加值。

鄉村振興關鍵是人才振興。周海南和姐姐周海燕是“鄉土人才孵化中心”的成員。烏蘭浩特市結合 “鄉土人才孵化中心”建設對農村優秀青年農牧民培養方面取得的成效、面臨的困難及挑戰進行調查研究,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思路,為鄉土人才解決了技術難題,同時也為烏蘭浩特市重點實施項目提供了智力支持。通過加大“走出去”培訓力度,搭建人才平台,讓鄉土人才從“單飛鳥”變成“領頭雁”,提高致富帶頭人的實踐能力。

目前,烏蘭浩特市各鄉鎮 “鄉土人才孵化中心”像周海燕、周海南這樣的鄉土人才不斷涌現。依托農村專業合作社技術交流推廣、農產品流通等方面的優勢,聚集、培養一批懂技術、會管理、善經營的鄉土人才,建立健全中心成員流動服務體系,為鄉村振興培育和儲備一批農業先進技術傳播者、產業發展帶頭人、基層組織“頂梁柱”和群眾致富領路人,實現了農村經濟社會發展與鍛煉培養鄉土人才的雙向良性互動。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