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加快構建清潔高效的能源消費體系

2021年06月25日11:2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近日,包鋼2021年節能環保改造重大項目500萬噸球團帶式焙燒機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開工,標志著包鋼以燒結脫硫脫硝改造和CCPP燃氣蒸汽聯合循環發電為代表的節能降碳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全面啟動。

5月14日,在包鋼碳達峰、碳中和發展規劃研討會暨規劃目標發布會上,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魏栓師擲地有聲地說:“力爭在2023年實現碳達峰、2030年具備減碳30%的工藝技術能力、2042年碳排放量較峰值降低50%、2050年實現碳中和。”

6月4日,包鋼薄板廠CSP區域加熱爐煙氣余熱回收綜合利用項目現場,匯聚了來自全區9個盟市、34家重點用能企業前來觀摩。據了解,該項目成功實現了全國范圍內首次“電、熱、冷”三聯產,全年可節約標煤近11860噸……

對標“雙碳”目標,“包鋼速度”恰恰是“包頭力度”的有力彰顯。

作為一座傳統的重工業城市,包頭是能源消耗大戶,也是碳排放大戶。循著“雙碳”目標,包頭緊緊抓住牛鼻子,因地制宜,運籌帷幄,排兵布陣。前不久印發的《包頭市深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加快建設綠色低碳城市實施方案》明確加快推進十項重點任務,“構建清潔高效的能源消費體系”位列其中。一條綠色高質量發展的包頭路徑正在漸次鋪開。

——按照煤炭集中使用、清潔利用的原則,嚴格控制煤炭消耗增量。加強燃氣供應站氣源保障,加快實施煤電機組高背壓節能改造、低品位余熱回收和供熱系統降低回水溫度改造工程。供熱管網覆蓋區域全面禁止散煤使用,未覆蓋區域加快實施清潔能源替代改造工程。有序推進農村煤改氣、煤改電和新能源利用。

——把能耗強度降低目標作為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約束性指標,把能耗總量控制目標作為重要預期性目標,形成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倒逼機制。實施能耗雙控監測預警和會商調度機制,實行月度監測、季度預警。

——堅持“節能優先,量能而行”,強化能耗“雙控”目標約束和倒逼作用。嚴格按照國家和自治區文件要求新增產能,確有必要建設的,實施產能和能耗減量置換。

——新建項目在滿足能耗雙控要求的前提下,工藝技術裝備須達到國內先進水平、能源利用效率須達到國家先進標准。建立制造業領域高耗能項目立項審批與能耗“雙控”聯動機制。

——嚴格實施差別性電價、懲罰性電價,推動高耗能行業節能減排、淘汰落后,促進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優化升級。實施去“兩高”產能減碳工程。

——建立健全企業能耗“雙控”目標責任考核機制,指導和督促重點用能單位淘汰落后高耗能工藝和設備,大力推進企業節能技術改造。實施高效電機替代工程、余熱余壓利用工程、煙氣余熱深度回收工程、智能工廠改造工程、工業流程重塑工程、綠氫冶金工藝減碳工程。

構建清潔高效的能源消費體系,這既是一道“分析題”,也是一道“應用題”。要想答好“雙碳”的時代考題,包頭不僅要從大處著眼,還要從小處著手。

剛剛印發的《包頭市深入推進工業低碳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為實現“雙碳”目標提供了“分解步驟”。

——加快實施高效電機替代。大力推進合同能源管理在電機節能領域的推廣應用,針對電力、冶金等重點領域推廣稀土永磁等高效節能型電機、變頻調速替代節流式調節等替代技術,實現工業企業電機能效的普遍提升。經對 65 戶重點耗能企業實施電機系統能效提升測算,改造完成后可實現節電 12.9 億度。據此推算,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改造完成后,可實現節電 16.8 億度,折合 50.4 萬噸標煤(等價值), 減少碳排放量 134 萬噸。

——大力推動余熱、余壓利用。推動包鋼、國能包頭煤化工、包鋁、希鋁等高耗能企業開展低品位余熱、余壓綜合利用,推動公用電廠、企業自備電廠高背壓節能改造以及低品位余熱回收集中供熱工程,可實現節能量 89.4 萬噸標煤,減少碳排放量 237.8 萬噸。

運用工業互聯網技術提供智能工廠改造方案,制定《關於加快推進工業企業智能化改造升級的若干政策辦法》,鼓勵引導能耗總量前 20 名的企業實施生產系統和用能系統的智能化、數字化改造,每戶企業用能量可實現 1—3%降幅,力爭到 2023 年,累計減少能耗 26 萬噸標煤,可減少碳排放量 70 萬噸……

實現“雙碳”目標,在加快構建清潔高效的能源消費體系的“新賽道”上,包頭正全速前進。(張婷婷)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