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起來 旅游旺起來

呼和浩特市全面提升宜居宜業宜養宜游品質

2021年06月22日09:28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以融合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全面提升首府宜居、宜業、宜養、宜游品質。

  在推進5A級景區創建工作方面,呼和浩特市有關部門赴國家文化和旅游部積極對接老牛灣黃河大峽谷和昭君博物院申報創建5A級景區。按照文旅部反饋的具體問題,引導景區積極開拓新產品。在提升資源吸引力等方面,利用景區的特點、優勢進行專題宣傳和推廣,將昭君博物院作為第二十一屆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節的開幕式場地,有效提升了景區知名度。同時,將神泉生態旅游區列為呼和浩特市創建5A級景區的重點申報對象,目前景區正在編制二期發展規劃。

  在指導全市A級旅游景區提檔升級方面,2020年以來,呼和浩特市41家A級旅游景區在提檔升級方面共計投資5.67億元,其中23家景區取得實質性進展。2020年申請申報3A、4A級景區的共有5家,莫尼山非遺小鎮、黃河麥野谷生態休閑旅游區爭創4A級,大青山紅色文化公園、內蒙古展覽館、塞外桃園爭創3A級,投資額共計5311萬元。其他A級及重點景區提檔升級共計投資3.79億元。

  在完善基礎服務設施、夯實景區景點基礎工作方面,呼和浩特市以景區景點基礎設施提升改造為重點,加快推進道路、場館等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標識標牌、停車場、廁所、垃圾站點等配套設施建設。新建了2處“昭君博物院”標牌,更新了“敕勒川草原”2條主干道(呼和塔拉大街、機場高速)沿線12處旅游道路標牌,指導、協助新城區在5處原有交通標牌處增加“敕勒川草原”標識。

  在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方面,托克托縣河口管理委員會郝家窯村、和林格爾縣新店子鎮膠泥灣行政村、賽罕區黃合少鎮石人灣村、回民區攸攸板鎮東烏素圖村、新城區水磨民俗文化村等5個村被評為2020年度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此外,呼和浩特市持續推進旅游產業扶貧工作,成功申報8個自治區級旅游產業扶貧示范項目,得到自治區文旅廳80萬元資金支持,通過項目實施,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上報自治區文旅廳5個旅游扶貧項目,得到270萬元旅游發展資金支持﹔積極爭取旅游發展資金381萬元,用於清水河縣老牛坡紅色文化旅游教育基地、和林格爾縣全域旅游智慧服務平台及配套設施建設等﹔爭取自治區旅游發展資金350萬元,用於支持貧困旗縣旅游相關規劃編制、紅色旅游、旅游扶貧示范項目建設等。

  當前,《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十四五”發展規劃》《呼鄂沿黃文化旅游保護發展控制性+規劃》和《敕勒川草原周邊重點村庄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哈素海文化旅游產業園項目規劃》等編制工作正在有序推進。(記者 劉洋 通訊員 劉麗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