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優化企業開辦營商環境會議在包頭召開

2021年06月19日08:17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全區優化企業開辦營商環境會議在包頭市召開。會上通報了內蒙古優化企業開辦服務工作情況,並就下一步優化企業開辦營商環境進行安排部署。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多次對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並將此項工作列入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重點任務台賬和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點任務中,明確要求各部門落實責任分工,積極協同配合,持續推進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2019年11月,內蒙古上線運行了企業開辦“一網通”平台,整合了企業設立、印章刻制、發票申領、社保登記等企業開辦服務功能,實現了企業開辦相關環節線上“一表填報”“一網通辦”。市場監管、公安、人社、稅務等部門間企業開辦數據及時共享交換,並適時開展數據質量傳輸查驗,為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和優化企業開辦服務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撐。截至2021年5月底,全區通過“一網通”平台開辦市場主體20.16萬戶,聯辦相關業務8.23萬筆。

  在優化企業開辦服務方面,內蒙古要求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置企業開辦服務專區、網上辦理業務引導區,將企業設立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等業務納入專區和引導區,實現“一窗受理、並行辦理”,並可在企業開辦專區“一窗領取”企業開辦實體材料。同時,推行自助打印營業執照,在全區多個政務服務大廳和銀行網點配備了84台自助打照機。截至目前,各盟市政務服務大廳均設置了“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專區”,將涉企開辦事項全部納入“綜合窗口”,通過“綜合窗口一窗受理、后台各部門分類辦理、綜合窗口統一出件”,向申請人提供標准統一、流程規范、最多跑一次的“一窗辦”企業開辦服務,實現並聯審批結果一次性送達申請人。

  下一步,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公安廳、人社廳、住建廳、人民銀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及國家稅務總局內蒙古稅務局等六部門將按照“對標國內先進、開辦一日辦結”的工作總目標,通過減環節、優流程、降成本等一系列具體措施,不斷提高企業開辦服務水平,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服務自治區高質量發展。

  會上,包頭市政府、建設銀行內蒙古分行、錫林郭勒盟市場監管局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與會人員現場觀摩了包頭市政務服務大廳企業開辦“一網通”業務辦理、無人工干預市場主體智能審批系統業務辦理及企業開辦專區標准化運行情況,同時現場啟動內蒙古企業電子印章管理系統。(記者 馮雪玉 康麗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