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實施民生實事項目化管理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2021年06月17日17:09  來源:赤峰廣播電視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赤峰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著眼解決群眾反映關心關切,實施民生實事項目化管理,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實際成效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聚焦社情民意 確立民生項目

深入社區開展“三問”活動。中共赤峰市委組織部供圖

“小區路面損毀凹陷,下雨天積水嚴重,能否修一修?”“上班時間小區門口堵車嚴重,能不能協調相關部門再給我們開一個門?”“我家住頂樓,水壓有時候不穩,能不能解決一下?”元寶山區西城街道街道黨工委班子與社區居民圍坐一圈,耐心了解社區居民的問題訴求。

赤峰市聚焦基層群眾所需所盼所求,綜合運用線上專用郵箱、專線電話、12345政務服務熱線、市縣兩級各類媒體等100余條線上渠道和線下2610個黨群服務中心,多渠道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同時通過建立半月調度、致函提醒、交辦反饋三項工作機制,推動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深入黨建聯系點、深入生產一線、深入基層群眾深入開展“三問”活動,調研收集問題。目前,全市907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通過實地走訪、蹲點調研等方式深入基層調研1000余次,收集問題1800余條,各級黨委(黨組)班子成員下基層調研7602次,收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9906條,制定重點民生項目5681個,全部納入重點民生項目清單。

立足本職崗位 推動民生項目

開展“為民分憂解難題、立足崗位作貢獻”活動。中共赤峰市委組織部供圖

“當服務對象遇到困難時,迎頭而上、主動服務,努力提升服務對象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接下來,我將繼續為群眾辦實事,提供優質服務。巴林左旗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李欣說。

赤峰市針對不同領域、不同層級的工作實際,制定了市直機關、各類學校、直屬國有企業、嘎查村社區、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衛生健康行業6個領域為民辦實事工作任務清單,通過分層推進、分類實施,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立足崗位實際,辦好群眾身邊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各級窗口服務單位積極優化服務流程3705項,推出“互聯網+政務服務”6642項﹔4373名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員,利用技術、數據、人才優勢服務人民群眾,面對面解決群眾實際困難470個﹔51151名嘎查村(社區)黨員,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民族團結創建等,解決問題12436件。聚焦“關鍵少數”作用的發揮,採取項目化管理、清單式推進,通過制發領辦實事項目書,推動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目前,全市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已全部認領民生實事,各級黨政群機關黨員認領民生實事18453件,設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3430個。

依托志願服務 拓展民生項目

開展“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中共赤峰市委組織部供圖

“村民崔玉龍腿腳不便,買藥不方便,我們就及時組織黨員志願者送藥上門,哪的自來水壞了、哪裡有垃圾隨意堆放,我們都及時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進行處理,事兒雖然小,但獲得感很強。”喀喇沁旗馬鞍山村黨總支書記劉葉陽說。

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組織黨員“戴黨徽、亮身份、辦實事、樹形象”和黨員承諾踐諾等系列活動,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黨組織聯建共建活動等融入為民辦實事的具體實踐,深入開展“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堅持聚焦身邊人身邊事,赤峰市以“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為抓手,積極組織動員黨員干部積極投身文明志願服務,因地制宜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托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以在職黨員為主體,組建“我幫你”志願服務隊2900余支,打造“我幫你·法律援助”“我幫你·文化惠民”“我幫你·體育健身”等6大專業志願服務品牌,形成了“紅色百年路,科普萬裡行”“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千名教師訪萬家”等一批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徐永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