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呼和浩特市“塞上老街音樂美食季”10日拉開帷幕

2021年06月09日09:13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6月8日,記者從相關部門了解到,2021年“塞上老街音樂美食季”即將拉開帷幕,並將於6月10日20︰30在玉泉區大召廣場舞台區舉行開幕式。

據了解,2021年“塞上老街音樂美食季”文化活動主題為塞上老街“不夜城”,將於2021年6月—9月在大召廣場、阿拉坦汗廣場、塞上南街、大召西夾道步行街、東倉、大盛魁南區等地舉行。此次活動分為“中華音樂大展示——賞內蒙古音樂”“中華名小吃大品鑒——品內蒙古味道”“文化潮流新時尚——促內蒙古文旅”以及“內蒙古好品牌大推廣——帶內蒙古好貨”4大種類。

一是中華音樂大展示——賞內蒙古音樂。

通過每晚20︰00演出老城燈光秀以及情景互動小品——在大召廣場舞台區周邊打造4-5組情景互動等每日演出、每周五——塞上老街音樂現場活動、每周六日舉辦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文化惠民《人民劇場》系列演出活動等周末巨獻、每周一至周四圍繞“弘揚中華文化”“唱響紅色歌曲”“展示內蒙古音樂和文化”主題的群眾舞台以及6月10日至7月1日集中安排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各級單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和6月20至29日舉行“永遠跟黨走——內蒙古自治區群眾合唱展演周”建黨百年系列活動四個模塊,將“欣賞內蒙古音樂”融入“弘揚中華各民族音樂”的大格局中,體現各民族音樂的特色。以“扎根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為創作導向,推動旅游、文化和商業深度融合,以文化帶動旅游,以旅游帶動商業。

二是中華名小吃大品鑒——品內蒙古味道。

通過展示美食文化、嘉士伯啤酒節和第六屆燒麥文化創意展示大賽推動中華音樂、內蒙古味道與中華名小吃美食融合,特別要挖掘內蒙古多元的飲食文化內涵,提升“通順大巷”“中國燒賣美食街”等特色餐飲街區知名度,保護和傳承內蒙古傳統飲食文化遺產,打造草原經典美食品牌。引進西貝、額爾敦、格日勒阿媽等特色餐飲品牌,同時兼顧肯德基等國際知名餐飲企業,讓游客品鑒內蒙古味道。

三是文化潮流新時尚——促內蒙古文旅。

舉辦“呼和浩特城市文創節”系列活動,將採用“線上線下·雙輪驅動”模式,通過“一節、二市、三活動、四主題”系列活動,為游客和市民打造一場潮流文化盛宴,展示草原都市獨有的文化魅力,踐行將呼和浩特市打造成為“國際草原文化創意設計之都”要求,豐富敕勒川音樂美食季業態,助力呼和浩特夜經濟發展,賦能城市品牌塑造。

四是內蒙古好品牌大推廣——帶內蒙古好貨。

設置“玉泉——內蒙古好品牌特產走廊”,開展“直播帶貨”、品牌宣傳和名優特綠色農產品展銷活動。採用網紅直播帶貨等形式,帶動內蒙古好特產、文創產品、非遺產品的“線上銷售”,在場地內設置專門的主體驗區,在舞台環節設置專門的網紅主播直播時段,採取游走直播方式,吸引民間主播參與直播。

加大對內蒙古品牌的宣傳,通過名人、專家的講座,視頻、網絡直播,宣傳“內蒙古綠色品牌”,帶動游客前來消費﹔通過短視頻、新媒體“全民傳播”帶動消費。

夜間旅游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需求新潛力、供給新動能。呼和浩特市在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玉泉區舉辦“塞上老街音樂美食季”,在促進呼和浩特文化旅游和夜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全面激發首府文化旅游新消費、新動能、新活力,著力將塞上老街歷史文化街區打造成為“不夜城”,不斷豐富首府群眾生活,也讓更多市民游客能夠體會到月光下的草原城市之美。(記者 阿柔娜)

(責編:孟佳澍、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