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接訴即辦”讓干部轉作風群眾得實惠

2021年06月07日09:42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呼和浩特市12345“接訴即辦”為民服務熱線開通以來,通過開發一個系統、搭建一個平台、構建一個組織架構、組織若干工作專班、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在解決群眾和企業“急難愁盼”方面作出了積極探索,為群眾解決了諸多困難和問題。

訴求全受理,體現了政府部門服務群眾的堅決態度。推動“接訴即辦”熱線服務平台建設是市委、市政府密切聯系群眾,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實踐。12345為民服務熱線的任務就是解決群眾遇到的困難,幫助群眾解難題、辦實事。“接訴即辦”體現了政府部門服務群眾的堅決態度,“7×24”小時全程服務,就是無論什麼時間、什麼領域,群眾關心的就是政府關注的,群眾面對的困難就是政府要疏通的堵點,群眾解決困難的需求就是政府工作努力的方向。

呼和浩特市12345“接訴即辦”服務熱線對所有訴求全部接聽、全部受理。運行至今,平台共受理群眾訴求近43萬件,接通率達99%以上。企業和群眾想說的話、想辦的事,隨時有人聽、有人接、有人管。

工單全閉環,城市應急處突和統籌協同能力大大提高。“接訴即辦”不僅是辦,還要立即辦理、馬上解決,既要服務群眾,更要及時服務。記者在呼和浩特市接訴即辦指揮調度中心看到兩個工單案例:1月18日,一位女士打電話說要輕生。12345生成“緊急工單”,9︰41接單,9︰41同時派單至屬地回民區、消防救援支隊和中燃公司,9︰58工作人員先后到達現場,上門勸解、布放氣墊、關閉燃氣總閥門,10︰22事情解決,工單閉環。12345的快速聯動,讓城市應急、處突能力大幅提高。2月23日,萬達小區一位女士反映家裡漏水,3年多一直沒修好。12345生成“吹哨工單”,按屬地負責、雙派雙考原則,派單至賽罕區、市供排水公司和住建局。賽罕區吹哨主辦,市供排水公司和住建局報到協辦,5天時間問題解決,工單閉環。12345的快速聯動,大大提高了地區與相關部門之間的統籌協同能力。

考評結果有效應用,倒逼干部認真辦好每一個工單。日日匯總、周周通報、單單打分、月月點評。呼和浩特市“接訴即辦”建立了按月調度的工作機制,每月初召開點評調度會,通報上月各地區各部門工作成績,成績靠后的地區和部門要作表態發言,同步安排部署本月的重點工作。考評成果的有效應用,倒逼干部真心對待每一位群眾,認真辦好每一個工單,有效推動了各項工作扎實開展,群眾對政府的信任和依賴進一步增強。

“接訴即辦”和“未訴先辦”同步推進。智慧城市建設,讓城市治理更加智慧,也成為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裡的關鍵。通過市接訴即辦指揮調度中心大屏幕記者看到,5月7日10時13分,AI抓拍賽罕區一家五金店前出現車輛亂停放現象,同步,指揮調度中心智能派單到城管平台,10時14分,平台通知就近網格員,10時21分,車輛亂停放問題處理完畢,問題得到即知即辦,解決在群眾投訴前。網格化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設,讓“未訴先辦”成為可能。

“接訴即辦”“未訴先辦”,從過去“要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到現在“要辦好群眾的訴求”,從“領導滿意”到“群眾打分”,從“沒辦法、不想管”到“想辦法、主動辦”,從“群眾辦事找找人、企業辦事求求人”到“辦事不求人、項目能落地”,“接訴即辦”工作機制,讓呼和浩特市各地各部門工作導向和服務意識都發生明顯轉變,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進一步增強。(記者李海珍)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