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進一扇門 隻跑一趟路

2021年06月06日07:53  來源:內蒙古日報
 

  “您好,這裡是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的?”

  “我想約一下企業代辦幫辦業務。”

  ……

  走進烏蘭察布市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呼叫中心,敲擊鍵盤聲、問答聲此起彼伏,人工坐席上的工作人員接電話、派問題、收反饋、記回訪,忙個不停。自2018年12月開通以來,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共受理有效來電13.27萬件,回復率100%,真正做到“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

  為切實解決企業開辦和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堵點、難點問題,烏蘭察布市全面推行投資項目和工程建設項目代辦幫辦服務,大力推進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涉企審批服務得到大幅優化。

  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與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局聯合推出代辦幫辦工作,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開通幫您辦專席,為企業提供咨詢、求助等服務,減輕了企業為辦理各類手續而向多個部門問政策、詢條件、理流程的負擔。政務服務局內部設立代辦幫辦中心,針對落地企業提供全程、免費代辦幫辦服務。企業撥打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電話后,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把企業需求轉到政務服務大廳,政務服務大廳代辦幫辦人員直接跟企業進行聯系溝通。截至目前,全市辦理投資項目代辦幫辦253件(次)。

  “你們辛苦了,企業省了好多事兒,讓我們有更多精力把工程和設計做好。” 在政務服務大廳內,內蒙古海得新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胡適不停地對工作人員表示感謝。5月21日,胡適按規定提交材料后,工作人員耐心講解、及時跟進等一條龍服務讓他感觸頗深。

  前不久,烏蘭察布星谷衛星產業園有限公司通過代辦幫辦服務,僅一個半月時間,就完成從企業辦証到銀行開戶、辦公場所建設的所有事宜。

  目前,烏蘭察布市本級政務服務大廳駐廳部門有25個,能夠辦理業務682項。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局局長侯金梅介紹說,企業選擇在哪裡投資,就要看哪裡的營商環境好,哪裡的辦事效率高,哪裡的投資成本低。優化和提升營商環境,是從“抓項目”到“造環境”的轉變,是從“要你來”到“你要來”的轉變,是從“父母官”到“店小二”的轉變。

  如今,網上辦理為主、終端自助為輔、線下保障服務的工作格局,正在烏蘭察布市逐步形成。“隻進一扇門、隻跑一趟路”讓企業辦事省時省力,“服務不見面、時刻都在線”則讓業務辦理更加通暢。(記者 戴宏 皇甫美鮮 宋爽 袁寶年 海軍 王磊 見習記者 郭羽)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