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赤峰:百姓宣講團讓“四史”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1年06月04日10:13  來源:赤峰廣播電視網
 

“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一個人隻有孝敬父母,才會愛家鄉、愛祖國!”6月2日,在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職業中學,“四史”宣傳教育百姓宣講團正在宣講。宣講團成員周艷梅是寧城縣中心醫院護士,也是全國第六屆道德模范,她用自己十幾年如一日侍奉病床上養父母的經歷,向學生們講解“在家盡孝、為國盡忠”的傳統美德,講到動情之處,台上台下的人都感動得熱淚盈眶。

根據中央和自治區要求,赤峰市組建了“永遠跟黨走——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百姓宣傳團”。將前期已經組建並開展“四史”宣講的全市嘎查村、社區書記宣講團和“先進典型”宣講團,納入到百姓宣傳講團中,深入機關、企業、學校、農村牧區、革命遺跡、紀念場館基地,開展巡回宣講。目前,百姓宣傳團已有宣講員3600余名,開展宣講3500余場次,形成了面向全社會、城鄉全覆蓋的“四史”宣講大格局。

“四史”宣講進社區

基層書記們在開展“四史”宣傳教育中,用土得掉渣的語言講大道理,十分接地氣。鬆山區大廟鎮小廟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從“一頓飯”講起,從吃飽到吃好再到吃出營養和健康,講出了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變化,村民們聽了頻頻點頭贊同。基層書記講“四史”,還注重創新方式。面向生產一線、行動不便、居住偏遠的老黨員和群眾,開展上門宣講,通過舉辦“大棚課堂”“炕頭課堂”“庭院課堂”等形式新穎的黨課﹔面向流動黨員,通過映客、快手等網絡平台,開辦“鄉音雲黨課”,讓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高飛不斷線。

先進典型講“四史”,在講好個人發展和成長故事的同時,還進一步升華,宣講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在這個由87人組成的“先進典型”宣講分團中,有“五老人員”、勞動模范、道德模范、英雄模范以及各行各業的先進工作者。醫療戰線的先進典型,宣講“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抗疫精神﹔扶貧戰線的先進典型,宣講脫貧攻堅精神﹔生產戰線的勞動者典型,宣講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通過學史明理,讓赤峰市干部群眾從“精神譜系”中不斷汲取養分,獲取向上、向前、向善的力量。

“四史”宣講進農村

百姓宣講團通過在基層宣講“四史”,讓干部群眾受到了一次次靈魂的洗禮,引發了廣泛的情感 共鳴。在村裡聽了改革開放史的宣講后,小廟子村黨員李克文深有感融:“改革開放以來,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好,就拿電視來說,過去一個村子就一兩台,現在一家一台還多,屏幕從小到大,從黑白到彩色,從‘大腦袋’到超薄,現在都用上了數字智能電視,這都得念共產黨的好!”(徐永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