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市重拳打擊草原林地違規違法行為

2021年05月17日07:40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記者從烏蘭察布市公安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2021年2月起,烏蘭察布市公安局開展草原林地違規違法專項整治行動,目前已梳理出各類案件線索1801起。其中,涉林刑事案件336起,林地27142畝﹔非法佔用、開墾林業行政案件1380起,涉及林地5686畝﹔非法佔用、開墾、污染草原刑事案件85起,涉及草原17220畝。已經立案21起,涉及佔用林地面積1316畝,涉及開墾林地面積71.97畝,涉及佔用草原面積259.09畝。

  此次專項行動主要針對四類問題,一是違規違法佔用草原林地,包括工程建設項目違規違法佔用草原林地,經依法查處后,未恢復植被或未辦理手續、違法狀態仍未消除等問題。二是違規違法開墾草原林地,重點整治屢禁不止違規違法開墾草原林地的“釘子戶”“大戶”。三是亂排亂放亂埋污染草原林地,針對工礦企業、旅游景點、城鎮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亂排亂放亂埋造成的污染。四是針對案件查處不到位問題,整治違法案件中,執法人員徇私舞弊、失職瀆職,導致案件處罰不當、降格處理、以罰代刑的問題。從5月開始,各地公安機關對林草等行政機關移交的破壞草原林地違法犯罪案件線索,依法快偵、快捕、快訴,集中開展打擊行動,重點打擊非法佔用草原林地、毀林毀草開墾違法犯罪行為。(記者 皇甫美鮮 實習生 郭羽)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