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公安:扎實為民辦實事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出彩

2021年05月11日17:4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呼倫貝爾市各級公安機關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結合起來,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助推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不斷提升市民獲得感和幸福感。

開門納諫、促膝長談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三角地商業圈兒停車難、交通擁堵怎麼辦?”

“交警支隊將優先安排警力提前在商業中心關鍵路口執勤,疏導車輛通行,除此之外還在商業圈兒新增70余個停車位。”這是公安交警部門在保障交通出行作出的回應。

“在法定節假日增設駕考考試、臨時牌照辦理權限下放4S店和服務站、互聯網辦理補換牌証業務時可直接享受快遞登門送件服務……”這是針對車駕管業務,交管支隊車管所與政協委員、人大代表、駕校、汽車銷售企業、服務站等多家代表等開展座談交流的焦點。

反詐民警多次做客“FM104.6”直播間,跟廣大聽眾聊聊“電信詐騙何時了,如何防?”揭開電信詐騙的真面目。為提高轄區人民群眾反詐騙意識和能力,市公安局按照打擊、防范、行業管理、群體管控、宣傳、預警、聯席聯動對多發性電詐犯罪進行防范,開啟“全民反詐”新格局。

“樂民之所樂,憂民之所憂”。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怎麼樣?為民辦實事的關鍵點在哪裡?市公安局邀請各單位、企業和群眾代表請進警營,讓群眾找毛病、挑問題,對長期以來為民服務過程中存在的瓶頸問題進行再梳理、再細化總結形成6大類57項便民、利民、利企舉措,切實增強轄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融洽警民關系,徹底打通公安服務管理工作“最后一公裡”。

把每起警情當成為民辦實事的機會

“興安杜鵑第一支”,扎蘭屯市翠屏山杜鵑坡每年五一節期間都是游客爆滿。今年五一小長假,一名男子在賞花時突發心臟病暈倒被困,正在山下巡邏的特巡警大隊接到警情按照預案火速趕往現場救援,民警將患者保持平臥狀態抬上擔架蹄疾步穩將患者送到山下抬上急救車輛。據了解,因得到及時救治,患者已經恢復正常狀態。

“必須把每起警情都當成為民辦實事的機會。”呼倫貝爾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黨委書記辛曙光要求民警、輔警認真做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小事情”,扎實解決好影響社會治安穩定的每一個“小問題”。早在五一節日前,民警就進駐景區。“我們一起討論討論,看看如何做好景區的安保和突發情況應對工作。”民警掏出筆記本,與景區負責人作深入細致的溝通交流,認真細致記錄提出的意見建議制定安保方案。

類似這樣的緊急警情時常出現,呼倫貝爾市公安民警每遇到困難群眾總是耐心幫助。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各級公安機關接到求助類警情2100余起,幫助群眾2500余名。

公安“小窗口” 服務“大民生”

5月2日,邢先生特地從河南趕回海拉爾,一下飛機便直奔建設派出所。因邢先生其考錄到河南省工作,單位要求其需回到戶籍地盡快完成政審。派出所便民窗口的值班民警了解其需求后,經過認真核查,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將政審材料遞交至其手中。

邢先生為五一假期堅守崗位的民警連連點贊,並說道“太感謝了,我本以為假期期間民警都休息,辦理業務會很麻煩,沒想到太方便了”。隻跑一次、當場辦結、“一對一”上門服務……公安窗口這些實實在在的便民措施讓群眾享受到了高效的服務。

出入境管理支隊打造智能引導到智能一體化自助辦理的“智慧大廳”給申請人全新業務辦理體驗,優化証件辦理流程,提升業務辦理的自動化與智能水平,降低出入境民警的勞動強度,減少群眾辦理等待時間及辦理環節,提升群眾對出入境服務的滿意度。

補牌補証、6年免檢標志核發、聯系方式變更等6大類共25項車駕管業務全部都可以在“無人智能車管所”內自助完成。操作簡單且有專門指引,不用拿號、自助使用,且“24小時不歇業”,為群眾提供了更高效、更方便、更利民的服務。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古今事業必成於實。呼倫貝爾市公安局積極適應人民群眾對高品質公共服務的新需求,通過公安“小窗口”服務“大民生”,切實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努力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在未來,呼倫貝爾市公安局會在多領域推出更多、更好的服務,滿足群眾期待,為呼倫貝爾發展保駕護航,努力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辛曙光說。(張叢瑩 李枝遠)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