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部門加強共享車輛管理

方便市民用車 減少對市容市貌的影響

2021年05月11日10:54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寫字樓、學校、商場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共享單車、共享助力車的使用量、停放量也非常大,加之個別騎行者不按規定停放,導致共享車輛侵佔消防通道、機動車道等情況時有發生,不僅給人們出行帶來安全隱患,也給市容市貌帶來影響。為此,賽罕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加強了對轄區共享車輛的管理,不但及時規范擺放,還要求運營公司做好調度清運,方便市民用車的同時最大程度地減少對市容市貌的影響。

昨日,在十八中西巷,記者看到學府康都寫字樓的北側和東側擺滿了共享車輛,有些車輛按照規定整齊地擺放在停車線內,有些則隨意地停放在路邊,有的干脆停放在了機動車道上。幾名城管執法人員正在指揮一輛調度車清運隨意停放的共享車輛。

賽罕區城管局一大隊執法人員介紹,由於十八中西巷地理位置特殊,西側是寫字樓、居民區,東側是學校,再加上南邊居民區聚集,巷子裡經常停滿了共享單車和共享助力車。“本來巷子就窄,共享車輛停放在路邊,行人就隻能和機動車搶道,非常危險。我們每次巡查到這裡,如果發現車輛比較多就會及時通知各家運營企業,要求他們立即到現場調度清運。”執法人員說。

在新華大街萬達廣場附近,記者看到路邊停放著大量共享單車和共享助力車,大部分車輛都能按照規定停放在停車線內,但是也有部分單車隨意停放在停車線外,甚至有的停在了消防通道上,既影響市容又存在安全隱患。賽罕區城管局二大隊執法人員巡查發現后,及時聯系了各家共享單車運營企業的調度人員。執法人員一邊擺放亂停亂放的共享車輛,一邊叮囑運營企業的工作人員及時調派車輛、人員,停車位內能擺下的要擺放整齊,擺放不下的要及時清運,特別是決不能佔用消防通道。

賽罕區城管局五大隊二中隊中隊長崔凌峰介紹,由於萬達商圈的共享單車、共享助力車流量比較大,針對亂停亂放的情況,執法人員及時通知各家運營企業及時擺放、調度清運。“除了停車線以內,外面都不允許停放,發現問題我們會及時和各運營企業調度聯系,讓他們盡快將多余的車輛清運到其他點位。在此也呼吁廣大騎行者整齊停放共享車輛。”崔凌峰說。

下一步,賽罕區城管局將繼續加大對轄區共享單車、共享助力車的監管,方便市民出行,減少對市容市貌的影響。

為營造整潔有序的轄區環境,5月8日,回民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持續開展“創全國文明城市,文明交通伴我行”共享單車規范整治行動。

當日上午,在中山西路,城管執法人員配合共享單車運行維護人員對路邊無序停放的共享單車進行規范擺放,並向過往路人宣傳文明規范停車,自覺將共享單車停放在停車位內,共同維護環境秩序,營造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

“我們要求共享單車運營企業督促騎行者規范停車,加大對共享單車停放秩序的管理力度,開展車輛停放管理自查自糾工作,壓實運行維護人員的責任,及時整治亂停亂放、超量堆放、擠佔道路等違規停放車輛行為,實現共享單車規范化、常態化管理,全力打造安全、有序、便民的綠色出行環境。”回民區城管局中山西路中隊副中隊長郝客斌說。

回民區城管局業務科科長李成浩告訴記者,回民區城管局將持續加大巡查力度,督促、配合運營企業及時規范擺放共享車輛,確保車輛有序停放在指定的停車線內,給市民營造安全的出行環境。(記者王英、賈敏)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