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發布學校美育改革五年行動計劃:各學段課程體系實現美育全覆蓋

2021年05月11日10:53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近日,自治區教育廳發布《內蒙古自治區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在深入研究內蒙古美育育人規律、充分調研各地美育工作開展情況的基礎上,聚焦問題短板,對課程體系、美育實踐、師資建設、評價機制等若干問題做出詳盡工作部署。

  《行動計劃》明確,通過多種舉措,逐步實現內蒙古美育工作的“兩個階段”發展。到2022年,基本搭建完成美育教學質量和教育水平的評價和管理機制,初步形成教師隊伍建設、中小學美育課程建設、高等教育階段藝術類專業建設、藝術師范專業人才培養能力建設等機制體系,各學段美育課程全面開齊開足。

  到2025年,建成普及為先、素養為重、專業引領、適合城鄉、均衡校際、面向全體、各類機制健全完善和運行順暢的學校美育育人機制。

  在《行動計劃》中,明確了各學段美育課程標准和培養目標。同時嚴格劃分各學段的首要任務,基礎教育階段以開齊開足美育課程為剛性要求﹔中等職業教育美育教學要與職業教育課程有機融合﹔高等院校要提升公共美育課程水平。

  2021年9月前,各校要明確藝術教育組織機構、教學計劃、人才培養方案,實行學分制管理與學生畢業挂鉤機制,在2023年9月前構建起公共藝術課程體系,自治區將同步開展微課展示。

  學校美育工作要以高校普及藝術教育、專業藝術教育和藝術師范教育改革為先導,充分發揮先導的率先、引領、示范作用,用系統化、專業化的美育知識和人才培養模式,推動全區美育工作的開展。

  2021年11月,啟動內蒙古美育卓越教師培養計劃,評建高師改革優質專業或院系,推進內蒙古高校藝術師范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繼續支持高校設立並辦好藝術教育相關專業,大力開展高校藝術師范專業學生和教師基本功展示活動。

  美育的融合共享,一是學校的內生動力,即“五育”融合。《行動計劃》指出,科學融合美育與德育、智育、體育、勞動教育,有機整合藝術類學科與語文、歷史、數理化等相關學科,不斷推進課程教學、社會實踐和校園文化建設的深度融合。在2021年5月自治區將啟動基於教學實踐的專項課題申報工作,以此引領融合。二是校內外多方資源的外在補給,即“資源”共享。

  《行動計劃》指出,2021年5月起,著手組建“全區高校和中小學美育教學實踐指導委員會” “全區學校藝術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 “高端智庫”等,聯合多方力量,以資源協同共享方式,建設新的美育培養模式。

  內蒙古還要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和優勢,建設和發展“藝朵雲-內蒙古美育在線”互聯網平台,是破解內蒙古學校布局分散、師資結構和數量質量不足等問題的方式之一。將進一步豐富其功能,開設雲端舞台、名師課堂等欄目,開展網絡評選、師生互動等活動,增容藝術門類。

  《行動計劃》明確,展演活動頻次升級為盟市每年組織一次中小學藝術展演,自治區每年組織一次大學生藝術展演﹔參賽范圍擴大為學生、教師、學校和地區﹔多門類集中展演逐步升級為專場展演和綜合展演,各校同步同頻開展藝術實踐活動,職業院校大力開展技能成果展演活動。到2025年,完成以自治區藝術展演品牌為龍頭的學生“常演”機制。(記者楊志偉)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