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左旗:志願服務讓“我為群眾辦實事”接地氣暖民心

2021年05月05日08:02  來源:內蒙古日報
 

4月29日,在赤峰市巴林左旗林東東城區新華廣場舉行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8+N”志願服務隊授旗儀式,共為13支志願服務隊授旗,隊員200多人。授旗儀式結束后,現場開展了志願服務。現場問診、法律援助、政策咨詢等志願服務,吸引了2000多名群眾參加。

旗扶貧辦志願服務隊長黃亞楠說:“要把志願服務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助力創建自治區文明城市等工作緊密結合。把志願服務工作延伸到百姓家裡、拓展到群眾身邊、深入到基層社會治理中去,提升創新能力和服務水平,提高老百姓的滿意度,著力打造一批富有巴林左旗特色的志願服務品牌,切實發揮志願服務的重要作用。”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巴林左旗積極組織開展“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制定了相應服務項目,在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居民聚集區、窗口單位等人員集聚地,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站點,不斷擴展服務半徑,切實開展“我幫你”“我做到”等志願服務。截至目前,全旗已建立起志願服務站點428個,5366名黨政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投身文明實踐志願者行列,開展多種形式志願服務活動385次。

近日,在花加拉嘎鄉上三七地村,當地香瓜產業園來了幾個“土專家”,對種植戶進行實地、免費的香瓜種植技術指導。種植戶於紅艷說:“我家連續3年種香瓜了,今年看著長勢不如去年,真擔心是不是重茬種植會減產,特別需要找個專家來給我們看看。村裡不止我一個人有這個擔心!”

聽到群眾反映后,上三七地村黨支部書記郎德軍第一時間聯系幫扶單位幫忙邀請了旗科協組建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的專家到實地指導。專家還專門培訓了3名本村村民,使他們成為“土專家”,這3名“土專家”也當起了志願者,主動到各戶踏查、指導。針對群眾提出解決“打造品牌,提高香瓜知名度,擴寬銷路”問題,花加拉嘎鄉黨委、政府與村黨支部、村委會共同研究,聯系本地“網紅”直播宣傳,並積極籌備注冊商標,還決定在“五一”期間舉辦“香瓜銷售節”活動。

自“三問”活動開展以來,巴林左旗積極用好旗鄉兩級黨群服務中心、政務服務中心、融媒體中心,通過門戶網站、新媒體公眾號、深入群眾中調研等方式,充分聽取群眾意見,了解群眾訴求,匯總梳理問題,形成問題清單,黨員干部集中研判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目前,全旗各級黨員干部開展實地走訪、調研500余次,共收集問題1835個,通過志願服務的形式解決問題1068個。

“樓上裝修水管漏水,下滲到我家,導致客廳牆壁、臥室屋頂粉刷的涂料脫落,我們自行溝通沒有結果,麻煩社區幫助協調解決”。近日,居住在巴林左旗林東東城街道防疫站家屬樓的居民錢先生來到社區志願服務站尋求幫助。了解情況后,社區志願服務隊第一時間入戶了解漏水情況,經調查,錢先生的樓上住戶翁女士家裝修時水管漏水下滲到樓下,導致錢先生家客廳牆壁、臥室屋頂粉刷的涂料脫落。社區志願者本著以和為貴、相互理解的原則為雙方當事人調解,引導雙方換位思考,“各讓一小步,鄰裡和諧一大步”。雙方達成了和解,翁女士同意賠償錢先生維修費500元,一場因滲水產生的矛盾糾紛成功化解。

為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巴林左旗組織全旗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帶頭下基層聽意見,到田間、到屋內了解群眾生產生活情況,帶頭出實招辦實事。黨員干部從黨支部“為民辦實事”事項清單中認領1件為民實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實際問題,切實讓群眾看到了變化、得到了實惠。動員3000多名嘎查村社區黨員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投身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民族團結等工作,主動參與產業發展、衛生清掃、法制宣傳、安全巡邏、矛盾調解等志願服務工作,面對面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記者 王塔娜 通訊員 董文達 海爾漢)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