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城縣檢察院走進校園 模擬開庭演繹生動法治課

2021年04月29日10:2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通過親身參與模擬法庭和檢察官的講解讓我對庭審過程有了初步的認識,了解了法律人的不同身份和職責,對法律產生了濃厚興趣。” 參與模擬法庭的“小法官”說。

近日,在寧城縣第四中學的模擬法庭教室內,一起由盜竊行為引發的“搶劫案”正在上演,最終“犯罪嫌疑人”被路人制服扭送至公安機關,原來這是寧城縣檢察院開展的“法治進校園”法律社團融合活動。

同學們全神貫注地觀看著“情景劇”中每一位小助教的一舉一動,因為接下來的庭審就與他們的行為密切相關。

這起“案件”就要開庭審理了,隨著法槌落下,審判長有條不紊地審理案件,被告人最終認罪悔罪,整個庭審井井有條,同學們感受到了法律的神聖與威嚴。

據了解,該校法治副校長、未檢檢察官陳茹在編寫劇本時,將庭審程序、刑事責任年齡、相關法條解讀等法律知識融入其中,同時手把手指導同學們模擬庭審過程,使同學們在直觀感受案件審理中提高學法、守法、用法和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起到了積極作用。

此次“法治進校園”融合學校法律社團開展“情景劇+模擬法庭”活動,創新宣講模式、拓展宣講渠道、完善宣講內容,是扎實推進檢察隊伍教育整頓活動深入開展,積極實踐“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認真履行法治副校長職責,參與校園法治建設的重要舉措。(郝志強 陳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