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宁城县检察院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年07月12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宁城县检察院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注重‘引领学、精准学、督促学’融合推进,坚持‘政治、党史、警示、英模’四项教育一体推进,不断提升学习教育质效。”宁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郭向东在教育整顿大会上说。

有数据显示,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宁城县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所办案件进行全面自查,共评查案件2650件,对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改变定性、撤回起诉、判决无罪的案件进行交叉评查,共评查案件256件,评查出问题案件逐一分析,查找问题原因,进行纠正整改。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评查案件18件,结案化解10件,其中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新收案件7件,均已化解,化解率100%。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宁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玉说,宁城县检察院积极畅通线索受理渠道,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安排专人负责接听管理,同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增设“意见箱”“监督举报箱”,对群众来信直接督办,并在七日内回复办理情况。严格落实线索核查责任制,按照“一线索一方案一专班”要求组织核查,教育整顿以来共受理上级移交和群众直接反映线索22条,截至目前,已全部核查完毕,核查完结率100%。

据介绍,宁城县检察院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明确16项具体任务和责任部门,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20余次,既包括为群众送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制定便民措施10项,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完善群众信访答复和督察办法,确保群众信访7日内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实现100%。广泛开展异地阅卷服务,切实提高律师异地阅卷的便捷性、高效性,实现“家门口”阅卷。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国家司法救助等多种手段,积极促进涉检涉诉重点信访积案依法化解,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已救助2件3人,申请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元。

同时,宁城县检察院还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回头看”,对学习教育环节进行查缺补漏。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贯彻教育整顿始终,充分发挥本地区具有“红色资源”的历史基因优势,开展多元化学习教育;与检察史学习结合起来,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服务县委工作大局;与执法办案相结合,把整治顽瘴痼疾与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水平结合起来,以良好的检察业绩体现教育整顿成效。(郝志强)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