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游青城”智慧游 首府文旅再升級

2021年04月29日15:4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4月29日電 (王慧)4月29日,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發布消息,在“五一”小長假即將到來之際,呼和浩特“智游青城”公共服務平台正式上線運行。

據悉,廣大市民和游客通過手機(愛青城APP、“文旅青城”微信公眾號、“智游呼和浩特”微信公眾號等)即可“一站式”體驗文化旅游公共服務,了解呼和浩特文化旅游信息資訊,查看旅游攻略、查找精品線路、查詢文旅活動、預約景區、預訂文旅產品,觀美景、聽講解、品非遺、看演出,也可使用智能行程訂制功能根據喜好自動生成出游線路等等。

同時,呼和浩特市文旅廣電局也積極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在項目中將公共文化服務充分體現,比如鴻雁悅讀、數字圖書館、數字文化館、烏蘭牧騎、文博場館等等,充分體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智游青城”項目是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在服務廣大市民和游客文化旅游公共服務需求上的一次探索和嘗試,上線不是終點,而是文旅公共服務的起點。平台的上線將全面提升呼和浩特文化旅游公共服務水平,彌補呼和浩特在文化旅游信息化服務上的短板。通過普及推廣,逐步實現“文化傳播隨處都在、游客體驗自由自在、行業監管無處不在、企業經營誠信實在”的目標,使呼和浩特智慧文旅達到國內一流水平,為呼和浩特文旅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平台上線運行對打造呼和浩特智慧文旅城市新形象有著重要意義。

據介紹,“智游青城”十大亮點貼心服務包括:

一是首府文旅“一站式”查詢。平台整合了呼和浩特市景區景點、公共文化場館等行業信息,滿足游客“吃、住、行、游、購、娛”的各項需求。

二是手繪地圖,智能導覽。繪制覆蓋全市主要景區的全域旅游資源地圖,為游客提供在線智能化全景展示、導航導覽、語音解說、線路規劃等一體化智慧出游服務,游客無需導游也能暢快游玩。

三是以旅興文、以文彰旅,文旅融合。將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板塊在項目中充分體現,比如鴻雁悅讀、數字圖書館、數字文化館、烏蘭牧騎、文博場館等等。

四是平台互動,游后分享。游客可在線發表游記或旅拍小視頻,在線分享游覽過程中的所見、所聞,記錄美好體驗,為其他游客提供參考。

五是人工智能,行程訂制。通過智能客服,對文旅信息精准關聯,為游客提供一對一的旅游出行服務﹔智能行程訂制,根據游客喜好、出行方式和游玩時間,自動生成出行線路,是游客出行的貼心管家和智能向導。

六是建設智慧景區示范點。完成了3個試點景區閘機、票務系統、攝像頭、智能停車場、專線的建設,以試點為標杆,引領全市文旅信息化建設方向。

七是景區講解。景區講解員可通過平台錄制景區景點講解,為游客提供多媒體導覽展示功能,結合視頻、短片、圖文等多種方式展現景區、景點詳細信息。

八是二碼合一,分時預約。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開通分時預約系統,實現了預約、購票、防疫三碼合一,為游客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

九是美景慢直播。在全市重點文旅區域,安裝10個直播攝像頭,通過平台觀美景功能隨時隨地實時觀看景區美景。

十是720全景漫游+VR虛擬旅游。平台共拍攝200個點位的720全景漫游+VR虛擬旅游,將景區、文博場館搬到線上,已陸續上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