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字賦能 呼和浩特開啟城市“智”理新時代

富麗娟

2021年04月27日17:0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呼和浩特市城市大腦指揮中心。人民網 富麗娟攝

“在服務民生上,‘愛青城’APP涵蓋了公積金、醫保、社保、文化教育等100余項業務在線辦理。這不僅為廣大群眾辦事提供‘一站式’掌上查詢、掌上預約、掌上辦理、掌上評價的全流程在線政務服務,還提供便民繳費、各類查詢等多項便民服務,真正讓群眾共享數字發展紅利,實現一部手機‘走青城’。”內蒙古智慧青城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愛青城”APP是呼和浩特市城市大腦的一個基礎支撐之一。於2020年10月開工,僅用100天,即完成交付運行。

據了解,呼和浩特城市大腦是內蒙古自治區第一個城市級智能中樞,由1個城市大腦運營中心,感知、數據、應用、安全4個體系和由此生成N個應用組成。通過這種“1+4+N”體系構建的基礎框架,要建立健全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和社會治理的機制,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以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智慧城市等為抓手,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推動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

在服務民生上,城市大腦瞄准百姓痛點,提供移動化、智能化、定制化的簡約應用。同時著力解決“數字鴻溝”問題,以“數字無障礙”要求,面向老年人和殘障人士推進相關服務的適應性改造,創造無處不在、優質普惠的數字生活新圖景。

未來,呼和浩特城市大腦將時刻感受著城市的“脈搏”,服務著城市的高質量發展,滿足著群眾美好生活的需求,“一部手機走青城”將成為現實。美麗青城、草原都市將掀開現代化城市治理新篇章。

呼和浩特城市大腦整體規劃“城市神經元系統”,科學部署視頻圖像、監測傳感、控制執行等感知終端,實現城市要素全面AIoT化。搭建“輕量化、集中化、共享化”的城市智能中樞,城市大腦為成千上萬的物聯網傳感器攝像頭賦能,讓匯集數據更豐富、分析數據更高效、應用數據更直觀。

同時,城市大腦還將構建城市運行生命體征指標體系,利用政務基礎數據、網絡實時數據對全程人的流動進行綜合分析,實時掌握人員流入流出、關注熱點、突發聚集等信息,為城市治理、治安、旅游、商超等業務提供精准服務。特別是外地人員流入、本地人員流出的精准分析,既為當下的疫情防控提供指引,也為以后的旅游拓展、招商引資提供指南。

城市大腦不僅像上述那樣如此智慧,城市大腦還會激活數據要素資源,在營商服務、重點項目、數字產業等方面為服務經濟發展帶來強勁動力。重點項目建設實時跟蹤、綜合研判,讓項目管理者、服務者足不出戶可以掌握全貌、跟蹤進度、調度指揮、督辦落實。

呼和浩特城市大腦將開啟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的“數治”新范式,以“雲網端邊安”一體化數據資源服務平台為載體,城市大腦將支持和賦能智慧黨建、智慧綜治、智慧警務、智慧應急、智慧林草、智慧城管等應用,在服務治理中體現大數據精細化的繡花功夫。

據介紹,在數字經濟迅猛發展的今天,草原都市呼和浩特搭上了互聯網時代的列車,揮動著大數據的翅膀,“塞外青城”扶搖直上成為“雲上青城”“中國雲谷”,以數字賦能,不斷推動首府城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