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文明建設的“康巴什答卷”

2021年04月15日10:04  來源:康巴什發布
 

2020年11月,在杭州舉行的2020中國幸福城市論壇上,康巴什區獲評“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宜居之城”。20年來,在歷屆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康巴什區大力發展非煤產業和現代服務業,構建起了綠色、低碳的現代化產業體系,走出了一條資源富集地區轉型發展、綠色崛起新路。

如今,從國家森林城市到國家園林城市,從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到全國文明城市,在“國字號”名單上,康巴什區的頭銜越來越多。這一方面說明,康巴什區生態環境質量和人居環境狀況得到顯著改善,另一方面也顯示出,康巴什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眼光長遠、目標堅定。

和諧景象隨處可見

草原絲路小鎮康鎮的碧草藍天、烏蘭木倫湖的清澈湖水、千亭山如詩如畫的林海……如今的康巴什區,絕美的風景浸潤著整座城市。隨著康巴什區持續強化生態文明建設,河流變成鳥類棲息聖地,植樹造林讓荒山披上綠裝,邊角閑置地塊和街頭山邊綠地變成芬芳馥郁的“花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景象,隨處可見。

多年來,康巴什區全面推動建設生態經濟高效、生態環境優美、人居環境和諧、生態制度完善、生態文化繁榮的美麗康巴什,探索了我國西北地區城市生態文明的建設路徑。

早在城市建設之初,康巴什區就堅持低碳環保、生態宜居,將建設“城在園中、園在城中”的生態型城市確立為城市的發展戰略之一。由康巴什區委統領全局,形成各部門、各單位各司其職、齊抓共管,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大環保格局。目前,遍布全區的綜合公園、城市綠地、城市道路生態廊道、花海景觀以及環城水系,為這座生態宜居的品質之城打下了基礎。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目前,康巴什區森林面積1.15萬公頃,生態水體面積600公頃,森林覆蓋率、植被覆蓋度分別達到32.74%和80%﹔城區綠地總面積達6157萬平方米,建成區綠地面積達1535萬平方米,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1.08%,人均公園綠地達76平方米,年均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穩定達到310天以上,營造了一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

如今,康巴什區的生態文明建設,已初步形成了點面結合、多層次推進、貫穿城郊的建設體系。下一步,康巴什區將進一步鞏固提升污染防治成效,加大生態建設保護力度,深入挖掘生態資源價值,努力讓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

金字招牌帶來民生福祉

無論春夏秋冬,空氣清新、水質純淨、滿城籠翠、繁花似錦,自然景觀和旅游資源充分融合,打造了“生態+文旅”的康巴什樣板,市民不用再遠行,在家門口即能與最好的風景相伴。

仲春時節,漫步烏蘭木倫景觀湖區,一湖碧水,澄澈的湖面上不時飛過的水鳥,讓人感到大自然是如此親近﹔走進樹影婆娑、綠草如茵的青春山健康公園,深紅色的步行道蜿蜒其間,小鳥野兔在草地蹦跳覓食﹔徜徉千亭山文化景區,漫步崎嶇步道,連片桃花在平緩坡地花開正盛……

目前,康巴什區各類深植綠色的公園廣場景區均衡分布在全區各處,成吉思汗文化藝術走廊、中心公園、鄂爾多斯婚禮文化園、草原情廣場、視界廣場、森林公園等大型休閑特色主題公園,成吉思汗雕塑廣場、蒙古象棋廣場、亞洲雕塑藝術主題公園、愛擁公園、森林公園、千亭山文化景區等各類特色主題公園、休閑文化廣場、文化景區,將康巴什區打造成一個綠色基底的生態大花園,讓康巴什這座城市更具魅力。

優美的自然環境和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宜居之城留給人們的深刻印象。而生態文明建設紅利,帶給人民群眾巨大福祉。2020年前三季度,康巴什區旅游總人數為230.9萬人次,其中過夜游人數56.2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約8.68億元。

綠色發展目標明確

康巴什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厚植生態底色,積極申報創建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和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推動生態資源創造更多價值,鍛造全域旅游發展新優勢。

搞好污染防治大工程。加快雷家坡城市防洪及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建設,推進考考什納城市水系補水工程,啟動阿布亥溝防洪工程和吉勞慶川水生態綜合治理項目,完成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二期)工程,加強土壤污染風險防控,全面提升固廢綜合利用能力,更高標准加強道路揚塵、建筑工地等污染源綜合治理。

做好生態建設保護大項目。圍繞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加大與煤礦企業合作,共同推進“碳匯林”建設,積極開展植樹造林,年內新增城郊綠化面積萬畝以上。加快推動城市綠化升級提質,實現園林綠化向精細化、集約化、園藝化轉變,精心打造一批綠化節點、城市綠帶,全面構建高品質城市綠化生態系統。

盤活區內豐富的公園綠地、河流水域,變資源為資產、變資本為效益。依托烏蘭木倫湖良好的生態環境資源,大力發展“水上經濟”。繼續辦好中國賽艇大師系列賽、國際龍舟邀請賽等活動,推動水上運動產業發展壯大。堅持以花為媒,做強“芳香經濟”。依托一批主題花田花海,辦好杏花桃花節、郁金香花展、牡丹文化節、薰衣草文化節等,讓馥郁花香成為吸引游客的“強磁場”。依托苗圃基地開辦鮮花集市,籌辦園藝博覽會,努力讓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

“十四五”新征程已開局起步,生態文明建設再踏新征程。作為生態環境“優等生”、生態文明的先行者,康巴什區將堅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在創新綠色制度、筑牢綠色屏障、壯大綠色經濟、繁榮綠色文化等方面大膽探索、主動作為,以更高標准打造生態文明的“康巴什樣板”。(李靖)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