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市:科技特派員播撒致富“火種”

2021年04月12日09:09  來源:內蒙古日報
 

  初春,達拉特旗王愛召鎮東興村村民在原本荒蕪多年、重度鹽鹼化的耕地上又忙碌起來。“多虧科技特派員的指導,為我們破解耕地鹽鹼化難題,為實現增產增收帶來了希望。”東興村服務點偉創種養殖合作社負責人說。

  “把自己的研究成果運用到田間地頭,可以幫助更多的農牧民增收,我很自豪。”科技特派員晉永芬高興地說。2020年晉永芬通過申請成為一名科級特派員,通過實地了解研究,探索出排鹽培肥、節水阻鹽培肥、破結(結泥層)培肥、生態修復4個鹽鹼化耕地改良模式,通過模式的應用和科技服務,使原來的重度鹽鹼地變成了高標准農田。

  2020年以來,鄂爾多斯市立足實際,採取有力措施,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以政策引導支持為保障,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作用,積極開展科技特派員農村科技創業行動工作、科技下鄉、“12396農牧業科技服務平台”小程序推廣、微課堂視頻授課、科技特派員專業技術培訓等一系列工作,為破解農牧業生產技術難題,全面提升農牧業科技服務水平,促進農牧業增效和農牧民增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揮了積極作用。

  科技特派員李蘭到烏審旗無定河鎮以后,在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開展了現代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建設運營,吸納農牧業龍頭企業、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牧場等經營主體96家,輻射帶動種植基地23.8萬畝、農牧戶2158戶5399人,向聯合體成員提供農機作業、農資供應、統防統治等低成本、批量化服務,推廣新技術、新品種、新裝備、新工藝,有效促進了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烏審旗無定河鎮服務點負責人高興地說:“就拿農牧民最常種植的大田玉米為例,特派員推廣的定制肥可以提高畝均產量超100公斤,按照近幾年市場最低價1.6元每公斤計算,每畝增收160元左右,如今農牧民納入產業化經營的耕地面積超過20萬畝,僅推廣測土配方施肥這一項,農牧民增收近3200萬元。”

  據了解,2020年全市共下派科技特派員535人,其中市級科技特派員200名、旗區科技特派員335名。實施科技開發項目91項,項目總投資達到2.1億元﹔形成利益共同體37個,新創辦企業16家,其中市級以上龍頭企業10家,成立專業合作社62個﹔推廣新技術384項,引進新品種556個﹔培訓農牧民33889人次,服務農牧民29751戶,增收農牧民20693戶﹔促進農牧民增收7497.08萬元,服務企業、合作社等社會機構增收9711.8萬元﹔科技特派服務覆蓋992戶貧困戶,結對幫扶貧困戶312戶,帶動貧困戶脫貧2382人。

  如今,鄂爾多斯市科技特派員已成為農村牧區致富增收的“火種”,他們在農村牧區科技服務工作中,精准對接產業科技需求,全面提升了農牧民的科技獲得感,在推動鄉村振興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記者 王玉琢實習生 王得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