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拉特旗昭君鎮:人居環境大整治 助力鄉村換新顏

2021年04月11日19:19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一直以來,達拉特旗昭君鎮聚焦關鍵部位、抓牢薄弱環節,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呈現出“氣象新、環境美、前景好”的新局面。昭君鎮日前被自治區愛衛會命名為自治區級衛生鄉鎮。

4月6日,筆者先后來到昭君鎮門肯嘎查、二狗灣村,房屋錯落有致,干淨整潔的鄉村道,紅底白牆的農家小院在藍天白雲下格外靚麗。雖然春天風大,但往年隨處可見的塑料袋、農用地膜等“白色垃圾”卻蹤影全無。

隨行的昭君鎮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石慧芳告訴筆者,昭君鎮在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時,研究制定了《昭君鎮2021年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定區域、定路線、定時間、定人員”的“四定”要求,將人居環境整治行動與黨員設崗定責有機結合,突出“黨建+人居環境整治”特色。開展“巾幗英雄志願者”活動,以婦女帶動家庭,以家庭帶動村社,從“不掃門前雪”、“各掃門前雪”到“共掃門前雪”轉變,最終形成“全民參與、全民投入、全民管護”的新局面。農戶自籌100元,政府獎勵200元,通過建立微信公眾號、設立宣傳欄、利用大喇叭,全面推行“紅黑榜”,每月每村評選 “栓整人家”,對於“栓整人家”進行挂牌並給予獎勵。

在開展環境整治工作中,該鎮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帶動作用,從而帶動群眾積極參與、齊抓共管,形成黨員帶頭干、群眾比著干的良好氛圍。累計到目前為止,發動鎮村兩級干部群眾開展專項行動8次,發動黨員干部群眾4000余人次。讓廣大黨員展示先鋒形象,爭當環境整治的先行者、倡導者、引領者,為建設美麗、文明、干淨整潔、有序的新家園貢獻力量。

“這兩年農村環境變化真是太大了,現在不光路上垃圾不見了,隨意傾倒垃圾的現象也很少了。村庄居住環境改善了,心情也舒暢多了。”二狗灣村村民劉國強說。

昭君鎮在深入推進“戶積、村收、鎮轉運”的垃圾集中處理模式,聘用保潔員開展農村日常環衛保潔作業,實現垃圾日產日清。

昭君鎮在環境衛生整治中,累計配置大垃圾箱40個,分類垃圾通300套、擴建垃圾填埋場1個、新建垃圾填埋場1個對農村生活垃圾全部進行填埋化處理。拆除違建8處,清理危舊房屋7處,極大改善了農村整體環境面貌。按照“宜水則水、宜旱則旱、方便的事要方便”的整治原則,結合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旅游發展需要,昭君鎮全面推進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建設和改造,大力推廣建設標准化、規范化戶改廁,全面提高糞污無害化處理和戶改廁所衛生水平。截至目前,累計完成戶改廁2653戶,戶改廁完成佔常住戶數62%。

“自從我家裡安上了水沖廁所,足不出戶就能如廁,再也沒有過去那種臭氣熏天的味道了,生活的幸福感一下子就上去了。”家住門肯嘎查的村民劉三樹說道。人居環境大整治,助力鄉村振興。眼下走進昭君鎮的鄉村,映入眼帘的是滿滿的新綠,平坦干淨的水泥路通村到戶,紅底白牆的農家小院錯落有致……每當夕陽西下,村民們陸續結伴來到村裡小廣場,有的悠閑地散步,有的則歡快地跳起了廣場舞,一幅幅“環境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畫卷正在昭君鎮徐徐展開。(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