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巴村的幸福看得见

2021年05月13日09:51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5月12日,达拉特旗昭君镇石巴村一家农户的小院里,孩子们在玩闹嬉戏,老人晒着太阳拉家常……一派恬静悠然的景象。

看到有客人来,45岁的郝二其放下手里的农活招呼记者进家。郝二其家的小院里收拾的干净利落,养着鸡、猪,日子过得充实快乐。

郝二其在红庆梁煤矿上班,媳妇在煤矿卖饭,加上自家地,年收入能达到7万元以上,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现在也高科技了,该刷卡刷卡,该扫码扫码,水泥路修到了我们家门口,闲暇时咱也网购,快递都能送到家了,特别方便!”

他说:“有了这么多政策支持,我们现在生活好了,村里不光咱们一家过得好,家家过得都不错,我觉得小康也就是这个样子吧!”

现在,石巴村路是平坦的柏油路和水泥路,村民家都安装了无害化卫生旱厕,村民们也早已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村里环境卫生很干净。

没走多远看到,村民刘明亮家的新房装修的很漂亮,已经入住新房,刘明亮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新房面积将近200平方米,自己设计错落有致的户型,怎么住得舒服怎么来。”

与大多数村民一样,刘明亮讲不出“小康”这个词语的官方定义,但他知道,现在的生活舒心,全家努力奋斗,种地和其他收入就能达到10万元以上。

村庄美、生活美是村民的愿望。如今的石巴村“地绿、水清、路畅、村美”,但对于昭君镇人大主席吕忠贵来说,这些只是一切美好的开始。就在前不久,昭君镇被评为自治区级卫生乡镇,“等到村里的村集体经济业发展起来,会给村民们带来新更多的收入,到那时,要比现在更富裕、更美好。”吕忠贵说。(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