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和“小可愛”們的幸福生活

2021年04月08日15:4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春汛、春芽、春羔……春天如期赴約,和煦的春光溫暖地照射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草原上,冰雪融化后,目極一切皆充滿希望。

春天是草原牧區接春羔的黃金季節,牧民們陸續開始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與他們的“小可愛”們開始新一年的幸福生活。

新巴爾虎左旗地處呼倫貝爾草原腹地,擁有我國最優質的天然牧場之一,飼料資源豐富優質,草原畜牧業是該旗的基礎產業。

眼下,新巴爾虎左旗嵯崗鎮伊和烏拉嘎查牧民胡斯楞胡和妻子正忙著接羔:“到3月底,我們已經接了40余隻小羊羔和22頭牛犢了。”

“95后”的胡斯楞胡2018年畢業於內蒙古農業大學,大學畢業后返鄉的他希望用自己學到的專業知識發展草原現代畜牧業。

胡斯楞胡說,目前他家有6000多畝的冬營地草場,他和妻子朝魯門圖雅、父母以及姑姑等6口人生活在這裡。“家裡現有兩座暖棚圈,飼養著230多隻基礎母羊和80多頭牛。”

胡斯楞胡夫妻倆從3月中旬就開始准備接春羔工作,目前,一天平均要迎接八九隻“小可愛”們的到來。

朝魯門圖雅帶筆者去羊圈裡探望剛出生的小羊羔,它們緊緊依偎在羊媽媽身邊,渾身上下卷曲的羊毛白白細細的,甚是可愛。

胡斯楞胡說,今年他家預計會接羔200多隻、牛犢50多頭,全年收入可達15萬-20萬元左右。

防疫情、抓生產,嵯崗鎮為牧民的春季接羔保育等畜牧業生產提供充足的草料、加固的棚圈和嚴格的消毒防疫措施。

同時,為確保接羔母羊膘情好,提高羊羔成活率,新巴爾虎左旗畜牧局派出專業技術人員,指導牧民加強飼養管理,做好產羔棚圈的消毒、保暖和新生羔羊的護理等工作。

接生羊羔的多少,意味著一年的希望和財富,牧民們紛紛表示,今年的腰包鼓鼓又有保障了!

截至目前,新巴爾虎左旗已接產仔畜4.39萬頭(隻),其中大畜0.87萬頭,小畜3.52萬隻,成活率達100%。

新巴爾虎左旗嵯崗鎮黨委宣傳委員諾敏告訴筆者,近些年,該旗從轉變畜牧業傳統經營方式入手發展綠色畜牧業,將接春羔作為轉變生產經營方式和增加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徑,在減輕草場壓力、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穩定牧民的增收。(勝利)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