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公安局堅持“五個貫穿始終” 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4月08日11:2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包頭市公安局黨委堅持領導“領”學、條線“導”學、創新“促”學、紅色“勵”學、評估“考”學,深化思想發動,強化理論武裝,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堅持把領導“領”學貫穿始終,示范帶動全體民警。包頭市公安局黨委堅持領導干部帶頭開展學習、帶頭講授黨課、帶頭交流體會,以真學深學的實際效果示范帶動全體民警。黨委班子“領”學。從2月21日起,包頭市公安局黨委把《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內容列入黨委會、中心組學習會“第一議題”第一時間傳達學習、領會精神、部署落實,帶領各級黨組織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包頭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卜連海同志圍繞“牢記革命歷史 堅持初心使命”率先講專題黨課,各分局、科所隊黨組織書記走上講台,共100余場書記黨課全面展開,形成了濃厚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輻射覆蓋副科級以上黨員干部,集中組織了3批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原原本本學習教材,原汁原味領會思想。嚴格落實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機關以部門、科室,基層以所隊、站亭,由黨支部牽頭組織全體黨員民警每日學習、每月研討,始終引領黨員跑在前面。全市各級公安機關開展每天早上一小時晨操訓練、晚上一小時理論學習,把黨員民警集中起來,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確保紅色精神潤澤心靈、理論武裝覆蓋全警。

堅持把條線“導”學貫穿始終,狠抓各級全面落實。從育警鑄魂、固本培元著手,從內容、任務、組織三條線路抓起,確保認真推進、提質增效。細化分解上級的實施方案,制定《黨史學習教育任務圖》《學習計劃表》,詳細明確了從教材選編、內容安排、學習計劃制定到評估驗收全流程的任務要求,保証人員、時間、內容和效果“四落實”,成為包頭市公安局抓學習教育的指南針和線路圖。組織線條“導”實。縱向形成書記抓書記、一級抓一級的樹形結構線條,橫向形成書記抓班子成員,成員抓分管的樹形結構線條,成立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和辦公機構,為黨史學習教育抓落實、出成效,提供強大的組織領導力。

堅持把創新“促”學貫穿始終,學習效果全線提升。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以創新引領,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確保常學常新、常學常進。創新“夜校+網校”新模式。組織教官通過釘釘和企業微信,面向全警直播教學黨史內容、法律知識、警務實戰技能等課程,為學習教育“加餐”。創新“流動警校”新模式。選派優秀教官團隊主動送教下基層,覆蓋全市10個旗縣區公安(分)局,面對面教學,提升能力素質。創新“公安+高校”合作新模式。聘用內蒙古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34名教師,擔任34個基層黨支部的政治輔導員,提升基層黨史學習教育質量水平。創新利用學習教育平台。線上,廣泛使用“學習強國”平台,依托市公安局企業微信群開發並上線“學習強警”平台,在公安網站、公眾號、視頻號開設“黨史學習”專題網站、專題欄目。線下,舉辦黨史教育宣講會、先進事跡報告會,邀請講師團成員和先進典型作報告,打造面對面交流平台。

堅持把紅色“勵”學貫穿始終,汲取力量全員奮進。堅持用紅色傳統鑄魂勵志,汲取精神力量,矢志奮勇前行。組織黨員民警到包鋼歷史展廳,追憶齊心協力建設包鋼的光輝歷史,傳承精神血脈。組織黨員民警來到陰山山脈的大青山腹地巴總堯村,參觀八路軍大青山支隊司令部紀念館和司令部舊址,開展“賡續紅色血脈,聚力奮勇前行”專題黨課。分批次組織民警集體參觀王若飛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傾聽紅色故事,汲取信仰力量,引領全警在活動中看、在活動中聽、在活動中學、在活動中悟,用紅色傳統鑄魂勵志,信仰根基進一步筑牢。

堅持把評估“考”學貫穿始終,教育質量全盤檢驗。為防止形式主義、學習和工作“兩張皮”,市局黨委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政治建設“考”思想,做到“兩個維護”的態度更加鮮明。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加強政治建設的重要契機,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更加堅決。研討交流“考”轉化,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熱情更加高漲。組織“學習黨史推動公安工作高質量”專題研討會,76名縣級領導干部結合學習和工作實際進行集中研討,將黨史學習教育同“十四五”規劃、同公安工作全局緊密結合起來,在教育中感悟思想偉力、總結歷史經驗、把握發展規律,指導推動工作,實現理論學習入腦入心。聯系實際“考”能力,推動公安工作的基礎更加牢固。通過“四級懇談”“包頭24小時警局-警務投訴”民警“樓長”入戶廣泛征集民意,組織窗口工作人員優化營商環境、黨史知識考試,使黨員民警認識到執法不規范、業務不精通、服務不到位等能力不足問題,激發了自主學習的內生動力,認真補短板、學理論、強服務,全面夯實履職盡責的能力素質。開展活動“考”服務,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成果更加豐碩。舉辦首屆全市公安機關“十佳惠民工程”評選,組織“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報告會,成立市公安局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中心,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已辦實事1000余件,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杜永強 王文山)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