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區:今年完成10項利企便民實事項目

2021年04月08日14:35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市委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新城區委副書記、區長范志忠表示,2021年,新城區將全力解決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並向廣大市民群眾承諾,年內完成10件優化營商環境和為民辦實事項目。

第一,從4月1日起,新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試行企業營業執照“一照含証”改革。按照“一業一証”改革要求,整合証照辦理審批流程。將《食品經營許可証》(預包裝食品經營)關聯整合到營業執照,實現辦營業執照“最多跑一次”、辦許可証“一次不跑”。為市場主體提供辦事更快、服務更好、程序更簡的營商環境。同時為新開辦企業免費發放並郵寄印章和証照。咨詢電話:0471-4393949。

第二,從4月1日起,新城區稅務局推行“首違不罰”清單制度,納稅人因申報信息填寫錯誤造成年度匯算多退或少繳稅款,納稅人主動或經稅務機關提醒后及時改正的,按照“首違不罰”原則不予處罰,體現執法溫度。咨詢電話:0471-5986768。

第三,從4月8日起,新城區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統一將出入境、稅務、醫保、社保、公積金等自助終端設備納入綜合政務大廳,為企業、群眾提供多樣化、綜合性服務。咨詢電話:0471-6218664。

第四,從4月8日起,新城區區域經濟合作局全面建立項目服務代表制度,為2021年所有簽約項目全部配齊服務代表,努力為投資企業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的“店小二”式服務。從項目洽談、落地、建設、投產全過程跟蹤服務,按周調度,主動及時幫助解決其在建設和生產經營中出現的困難問題,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咨詢電話:0471-6218019。

第五,從4月8日起,新城區發改委全力實現“零跑腿”工作目標,對企業投資建設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備案做到在線審批平台網上受理、辦理,實現備案過程和結果網上查詢、下載和打印。手續齊備情況下1個工作日辦結。咨詢電話:0471-6218335。

第六,從4月8日起,新城區人民法院實現訴前調解案件全流程網上辦理,做到2個工作日內受理當事人網上調解申請,5個工作日內開展調解工作並提供遠程視頻調解服務和線上啟動司法確認程序,做到“訴前調解不出門、糾紛化解不用跑”。打通涉及企業糾紛綠色通道“最后一公裡”。設立法院訴訟服務中心企業糾紛綠色通道,保証符合立案條件的涉企糾紛案件當日登記立案、2個工作日內移交承辦法官。對缺少材料需要補正的涉企糾紛案件,嚴格履行一次性告知,全面提升訴訟服務質效。咨詢電話:0471-6241613。

第七,從4月8日起,新城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建立柔性執法體制機制,做到包容審慎、精准監管。對涉及佔道經營、店外亂堆亂放、裝修垃圾佔道堆放、未經批准擅自施工、擅自佔用城市綠地等行政處罰案件,將綜合考慮違法行為的性質、情節、社會危害程度及行政相對人的悔過態度,酌情作出不予處罰、減輕處罰、從輕處罰的決定,切實做到處罰合理適度。咨詢電話:0471-6218425。

第八,從4月8日起,新城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將本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入駐區政務服務大廳。通過一窗受理、並聯審批,實現企業隻需在網上申報、上傳相關資料和審批全程網上辦理。切實壓縮辦理時限,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核發辦理時限由7個工作日縮減為3個工作日﹔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登記手續辦理時限由3個工作日縮減為1個工作日﹔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事項辦理時限由15個工作日縮減為7個工作日﹔工程竣工驗收備案辦理時限由15個工作日縮減為1個工作日。咨詢電話:0471-6218294。

第九,從4月8日起,新城區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實施雙創示范園區“企業跟蹤服務計劃”,建立金牌、銀牌、銅牌三個層級的“樓小二”服務機制,將園區干部按樓宇設置為日常服務管理人員,協調解決企業困難問題。企業基本訴求在24小時內予以解決並反饋,需要協調相關部門解決的問題48小時內予以解決並反饋,難度較大的問題由創新創業服務中心主要負責人協調解決,確定解決方案,並將協調結果及時反饋企業。咨詢電話:0471-3982378。

第十,從4月8日起,新城供電分局在受理客戶線上報裝申請后,“95598”在20分鐘內完成申請資料審核並進行傳遞,屬地營業廳收到線上報裝申請后,1個工作日內聯系客戶,完成受理簽約工作。實體營業廳按照“即申請即受理”原則辦理業務。具備直接裝表條件的,勘查確定供電方案后當場施工、裝表接電﹔不具備直接裝表條件的,現場勘查時與客戶約定時間或電網配套工程竣工當日裝表接電。咨詢電話:0471-6943030。(記者 劉沙沙)

 

 

(責編:趙夢月、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