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首宗林業碳匯交易項目公開挂牌轉讓

2021年04月08日14:2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慧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4月8日電 (王慧)4月8日上午,繼內蒙古森工集團林業碳匯(VCS)首宗挂牌成交簽售儀式在內蒙古產權交易中心圓滿完成后,內蒙古森工集團第一時間在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內蒙古大興安嶺碳匯資源調查成果。

簽售儀式現場。人民網 王慧攝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林業科技信息研究所林業戰略與規劃研究室主任、研究員何友均出席新聞發布會,並發布了內蒙古大興安嶺碳匯資源調查結果和碳匯項目發展潛力。何友均說,基於林業碳匯項目開發的視角,通過調查確定林區滿足林業碳匯項目類型開發的森林資源本底,依據天然次生林經營碳匯、碳匯造林、森林經營碳匯、VCS改進森林管理4種碳匯方法學測算項目減排量結果:擬議項目活動於2010年1月1日開始,到2060年12月31日,計入期為51年,理論減排量為3.57億噸二氧化碳當量(t CO2e),計入期內年均減排量7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

何友均表示,在全社會積極推動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探索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背景下,內蒙古森工集團率先開展並完成森林碳匯資源本底調查與碳匯項目開發潛力研究,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和前瞻性,對於推動內蒙古森工集團碳資產和碳匯項目管理規范化、標准化、長期化,促進林區綠色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科技支撐和決策參考價值,對於建設美麗新林區、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具有重大意義。

內蒙古森工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牛廣忠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內蒙古森工集團碳匯產業發展和取得的成就。牛廣忠說,多年來,內蒙古森工集團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全力打造全國最大的碳匯儲備基地,積極構建碳匯經濟體系,進行了積極的實踐探索。下一步,森工集團將以生態系統年固定8500萬噸二氧化碳的貢獻,260萬公頃可開發碳匯項目面積和年均減排二氧化碳700萬噸當量的項目前景為基礎,積極向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爭取設立國家級林草碳匯試點,爭當重點國有林區碳匯示范。在14個林業局有限公司推動開展VCS和CCER碳匯項目開發儲備工作,著力培養一批碳匯行業技術人才,進一步拓展林業碳匯項目方法學范圍,積極推動天然次生林碳匯方法學實現突破,提升森林可持續經營的綜合效益,為國家碳達峰碳中和貢獻力量。

簽售儀式。人民網 王慧攝

據了解,內蒙古森工集團經營的大興安嶺林區是我國四大重點國有林區,生態功能區面積10.67萬平方公裡,其中森林面積8.37萬平方公裡,森林蓄積量為9.4億立方米,按照每生長1立方米林木,平均吸收固定約1.83噸二氧化碳計算,林區森林碳儲總量約17.2億噸。此外,森林年淨生長量2000萬立方米以上,森林蓄積和碳儲量增長潛力巨大。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