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森工集团:以红色引领绿色 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2021年08月14日08: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当前,大兴安岭森工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绿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推动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森工集团党委依托职代会平台和开展“三问”活动,从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确定了“开展扶持林区职工创业致富行动,建立林区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打通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支付堵点,解决林场职工群众出行难问题,实施改善林区有居民的林场、管护站人居环境行动”等10项任务。截至目前,林区两级党委开门纳谏收集意见967条,采纳意见367条,已办成结项数量215个。组织开展“我帮你”活动1263次,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261个。完成中央第八巡视组共移交森工集团信访事项6批89件,已通过自治区审核89件,化解率100%。

  此外,阿尔山森工公司争取阿尔山市年内计划投资5亿元,用于局址供热、管网改造等民生项目;绰尔、绰源森工公司推动黑木耳种植、冷水鱼饲养、林药间作等富民产业,带动职工群众共同创富;乌尔旗汉、伊图里河、甘河、大杨树森工公司筹措资金对局址周边道路桥梁进行修补改建,方便职工群众出行;图里河、吉文、克一河、金河森工公司为瞭望台、靠前驻防、管护站职工增配取暖设备、移动宿营车、架设光纤,改善一线职工生活条件;阿里河、阿龙山、得耳布尔森工公司以加快建设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为抓手,提升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水平。

  推动生态保护建设开创新局。生态保护建设是林区的主责主业,通过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毁林开垦整治、“绿盾”专项行动等,截至今年7月,收回开垦林地26.95万亩,实现退耕还林25.51万亩,全面遏制了非法侵占林地行为。全面落实林长制和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为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结合林区实际,他们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北兵南调、南兵北调”“投重兵、打小火、当日灭”“一个瞭望塔就是一个哨所,一个瞭望员就是一个哨兵”等防灭火理念,今年春季没有发生一起人为森林火灾火情。全面落实林长制和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为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推动通信道路建设通达林区。针对林区通信覆盖率低、林场职工通信难问题,森工集团党委积极向国家、自治区有关部门沟通协调,2021年第7期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将林区纳入实施范围,批复建设4G基站121座,目前已完成项目配套的主干光缆建设500余公里,已有67座瞭望塔开展了防雷接地测试。该项目完成后,林区公网覆盖率将由之前的10%上升到50%,在重点区域将达到70%。启动林区林场场部对外连接道路44条,总里程1715.92公里,截至7月已完成路面1323公里,工程建成后,多年制约林区发展的道路问题将得到大幅改善。

  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发展旅游业方面,今年按照“轻资产+扁平化”的模式,确定了大兴安岭旅游公司发展战略,现已将林区94个重点旅游项目列入《呼伦贝尔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32个项目纳入《自治区“乌阿海满”一体化旅游发展规划》,35个项目纳入《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全国地标性森林生态旅游康养目的地。(记者 刘玉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