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城縣:扎緊醫保基金“錢袋子” 護好群眾“救命錢”

2021年04月07日09:21  來源:寧城縣紀委監委
 

  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救命錢”,但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卻成為一些機構和群眾的“唐僧肉”。近兩年來,寧城縣紀委監委在監督檢查中發現,縣域內個別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和參保人員存在以不法手段欺詐騙取醫保基金、擠佔公共醫療資源等侵害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行為。寧城縣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職能作用,以“三個強化”扎緊醫保基金“錢袋子”,促使醫療行業風清氣正,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2020年此案例被自治區紀委監委評選為監督檢查類精品案例。

  強化監督“擦亮眼”。發揮派駐衛健委紀檢監察組近身監督的作用,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採取聽取匯報、督促檢查、提醒談話等方式強化日常監督實效,推動各監管部門各負其責,以開展專項整治為載體,凝聚打擊欺詐騙取醫保基金工作合力。依托民生領域作風問題和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嚴查虛構住院、虛增住院天數、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等方式套取騙取醫保資金﹔內外勾結、伙同他人套取騙取醫保資金,貪污挪用醫保資金﹔監管部門履職不力、監管不嚴,造成醫保資金被套取騙取的失職瀆職等行為。2019年至今,參加縣醫保局“三重一大”會議12次,對縣衛健委、醫保局、縣內定點醫院下發日常監督提醒函6份,對相關負責人開展廉政談話4次,對醫保局重點工作開展督查7次。

1.jpg

派駐紀檢監察組參加醫保局“三重一大”會議。

  強化執紀“零容忍”。拓寬問題線索渠道,與醫保局等部門建立信息共享、線索移送、協調聯動機制,責成各部門及時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相關問題線索。建立醫保領域問題線索歸口管理機制,明確涉及醫保領域問題線索處置的承辦部門,抽調人員力量,組建工作專班,對發現違紀違法問題快查快處,堅決嚴肅查處相關違紀違法問題。協調巡察辦、審計部門對醫保局和涉及醫保的有關單位開展專項巡察和審計,細化紀檢監察機關與審計機關加強協作配合的實施意見。近兩年來,通過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和審計監督“三堂會審”,深挖醫保基金領域違規違法問題,並將2020年反映城關衛生院有關問題線索移送審計委員會,列入年度審計項目計劃。

2.jpg

派駐紀檢監察組開展醫療保障行業專項監督檢查。

  強化監管“緊鏈條”。縣派駐衛健委紀檢監察組與醫保局堅持整改落實和標本兼治相統一的原則,建立健全日常督查機制,督促出台《寧城縣欺詐騙取醫療保險基金行為處罰和舉報獎勵辦法》。加大專項督查力度,採取實地暗訪、跟蹤督查、隨機抽查等方式,重點排查行醫規范、醫保扶貧、醫藥價格、大病救助等方面相關業務存在的問題,開展打擊欺詐騙保縱向督查指導,對宣傳不力、違規操作,欺上瞞報的違規違法行為,造成不良影響和嚴重后果的問責追責。通過縱橫網格式排查督查結合大數據分析的聯動機制,實現對全縣36家醫療機構和2所三級醫院所有科室的督查全覆蓋,摸清縣域醫保領域存在的問題,及時跟蹤督查整改,嚴肅處理欺詐騙保行為,拉緊醫保行業監管“鏈條”。

3.jpg

派駐紀檢監察組對縣內各藥店、診所進行監督檢查。

  規范行業“護錢袋”。通過強化監督、嚴格執紀、加強監管,全縣醫療服務行為得到有序規范、超控費現象得到有效遏制、醫保基金運行更加趨於平穩,扎緊了群眾醫保基金的“錢袋子”。2020年全年,共稽查醫藥機構285所,其中醫療機構26所,定點零售藥店和診所259所﹔查處違約違規醫療機構13所,下發處罰決定書18份,約談醫療機構2家、醫療機構工作人員9人,扣回違規資金157.28萬元。縣醫保局與36家定點醫療機構全部簽訂《定點醫療機構醫療服務總額控制協議書》,各定點醫療機構從被動控費向主動控費轉變,有效激發內生動力,提高運行效率。2020年與2019年同期相比:參保患者人均住院費用下降1115元,醫保基金支出減少8208萬元,醫療總費用減少10124萬元,住院人次減少2392人次。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