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宁城县“学、查、谈、访”助推巡察工作高效开展

2021年07月22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工作新指示、新要求,将巡察工作做实做细,宁城县委巡察办在工作中运用好学、查、谈、访四步法,使巡察工作呈现出规范、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加强融合深入学,把握巡察主动性。立足巡察工作形势任务,巡察组看齐紧跟,迅速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详细部署,组织小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从政治上理解把握巡察工作,切实做到对巡察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为做好巡察工作夯实政治和业务基础。注重学用结合,在巡察过程中深入一线,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握巡察工作主动性。

巡察办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瞄准问题全面查,突出巡察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主要任务,按照“各有侧重、协作配合”的原则,有针对性查阅被巡察单位的会议记录、党建资料、账务账目等,分门别类统计,形成表格式清单,梳理出各方面关注点,注重关键细节,不放过“蛛丝马迹”,记录汇总所发现的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从政治高度分析归纳,突出巡察的政治性、针对性。

注重分类深入谈,增强巡察实效性。在进驻前做到“三个了解掌握”,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工作职责,有多少项职权,每名班子成员具体分工;了解掌握被巡单位班子成员有无信访举报、有无违纪等情况;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承担、推进重点工作任务时有无迟滞或因推进不力被通报现象,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谈话提纲,精心选择谈话人员。从两个方面把握谈话时机,在查阅完相关资料、掌握一些情况后进行有针对性地谈话;随着巡察地深入、掌握情况的丰富,根据需要对同一人可以进行多次谈话、或者对同一件事可以找多人进行谈话,确保问出实话,谈出效果。

紧盯重点突击访,确保巡察真实性。通过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查阅资料或其他途径掌握的问题,巡察组在了解情况、梳理问题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调查核实,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人员、不打招呼的方式到现场了解情况,点对点查问题、面对面听民声、询民意,看现状、察实情,力争做到瞄准方向下去,带着成果回来。进一步增强发现问题的深刻性,让察访结果真实明了,全面整体推进巡察工作。

巡察组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有关情况。

2021年以来,巡察组共走访被巡察单位机关及其下属单位22家,查阅财务账本298册,调阅有关会议记录、相关文件、档案资料463份,开展个别谈话62人次,巡察工作正在有序、高效开展当中。(张夏闻)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石泰峰深入呼伦贝尔市调研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7月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和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调研防汛救灾情况,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 7月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赶赴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专程来到阿里河堤防东风大桥段,详细询问当地受灾及防汛救灾情况,认真检查新建河堤加固情况。…
呼和浩特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呼和浩特市将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 “十大专项行动”具体内容包括:测评反馈问题“大整改”行动,针对2021年自治区文明城市测评情况反馈问题、第三方测评存在问题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城市卫生“大整治”行动,持续开展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卫生;生态环境“大保护”行动,推动实施好山川河海生态修复治理行动,加快完成燃煤散烧综合治理任务,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城市绿道、社区游园建设;广告牌匾“大清理”行动,对全市路边广告、道路指示牌等开展整治提升,加大对违规设置广告行为打击;交通秩序“大整顿”行动,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确保全市交通秩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大提升”行动,推动建立健全入户宣传常态工作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文明创建“大开展”行动,组织和推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围绕创城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安全稳定“大排查”行动,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等领域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农贸市场“大改进”行动,推动建立健全市场监管规范标准,提升市场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市民购物消费环境;养犬管理“大规范”行动,严格落实《呼和浩特市养犬管理规定》,对居民养犬行为进行全面规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