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城县纪委监委:为营商环境“体检” 让企业“轻装”前行

2021年04月24日07:29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今年以来,宁城县纪委监委强部署、重落实,以实际行动为营商环境“体检”,全面深入挖掘并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为企业排除发展障碍,让企业“轻装”前行。

  从体制机制上破题,检验部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强化监督检查和社会评价结果运用,把便民利企服务好不好、营商环境优不优的评判权交给企业和群众,评判结果向社会公布。强力推动各部门承担起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及直接责任,“零容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

  从活动载体上创新,检验一体化建设是否推进到位。做实“纪委陪你跑一次”活动,实行“常驻、常规、常访”。派驻专人常驻政务服务局,与派驻政务服务局纪检监察组合力谋划、推动、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落实;把陪同办事群众亲身体验办事过程作为常规检查方式,从办事人的角度深入发现市场准入门槛高、项目审批繁琐、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推动审批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进一步找出制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瓶颈,坚决清除政策难点、审批堵点、监管盲点、服务痛点;扎实开展常访,派出4个督查组,督查县直部门31个,明察暗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29个。下发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督查情况通报,要求存在问题部门限期整改。

  从走访调研上深化,检验困难问题是否解决到位。深化纪检监察干部进企业、企业负责人进纪检监察机关的“双走进”活动,在发现新问题的同时,了解原有问题是否解决到位,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共实地走访企业24家,发现问题6个;2个调查组共走访企业20家,收集企业反馈4个方面38个具体问题。县纪委监委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召开常委会议责成分管常委牵头予以解决;县纪委监委职责范围外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并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张夏闻)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