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一評一通報”寧城縣紀委監委案件審核有“新招”

2021年03月25日10:06  來源: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紀委監委網站
 

  “該案存在報告撰寫不規范,字體、字號不符合規定等問題,經統計常委測評情況,最后扣除5分,總得分95分。”

  “該案處理依據不准確,經統計常委測評情況,最后扣除2分,總得分98分。”

  “該案証據提取不全面,經統計常委測評情況,最后扣除6分,總得分94分。”

  ……

  這是近期在寧城縣紀委常委會會議上,常委們對案例質量進行測評后通報的結果。

  “新招”

微信圖片_20210319160349.jpg

縣紀委常委對上會案件進行無記名投票測評。

  今年以來,寧城縣紀委監委創新案件審核方式,對案件審核採取“一案一評一通報”的方法,以推動案件辦理提質增效。“一案一評一通報”即班子成員對照《案件質量評議測評表》,對所有經常委會審核的案件從報告撰寫、處理依據、審批程序、處理意見、核實結果等6個方面進行現場測評、無記名投票﹔案件管理和組織部門工作人員現場進行計分,羅列問題並當場進行反饋﹔案件審查調查部門收到反饋的“問題清單”后,立即會商分析問題原因、研究整改措施、補充完善資料﹔案件測評結果及時進行通報。這一“創新動作”實現了案件質量“關口”的前移,改變了以往案件質量參差不齊的局面,促使全縣案件質量整體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自“一案一評一通報”方法實施以來,寧城縣紀委監委共評議案件45件,反饋並指導案件質量問題30余個。

  “落實”

微信圖片_20210319160401.jpg

縣紀委監委組織部門聯合案件管理部門對案件質量測評情況進行統計。

  “我們推行案件審核‘一案一評一通報’的方式,就是要切實把好‘關口’,不放過細微之處,小到標點符號,大到案件查辦定性,現場進行質証認証,讓辦案人心服口服,教育辦案人不再犯,警示其他人不重復犯。進一步倒逼承辦人樹立精品意識,將高質量要求貫穿始終,確保每一起案件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下一步,將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常委負責制,對現場測評反饋問題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確保工作落細落實落到位。”寧城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機制”

微信圖片_20210319160406.jpg

縣紀委監委對案件質量測評結果及時進行通報。

  為促進“一案一評一通報”形成常態,寧城縣紀委監委把案件質量納入年度考核指標,對於優秀案件予以表揚,對於不合格案件予以批評,並責成分管常委督促整改,將案件質量測評結果作為年度工作考核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對每次案件測評結果及時在“清風寧城”公眾號、機關微信群、機關公開欄等平台進行通報,公開“晾丑”,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推動案件辦理提質增效。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