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城县纪委监委:用“五力”让纪检监察部队“自身更硬”

2021年05月12日11:05  来源: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纪委监委网站
 

近年来,宁城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才为保障,突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在打造“五力”人才上下功夫,努力让纪检监察队伍“自身更硬”,做到跟进适应、借势借力、守正创新,为高质量推进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奠定人力基础。

锤炼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定力”。忠诚于党的领导和事业,永远站稳坚定地政治立场,做到精神上“不缺钙”。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教育活动,聘请井冈山学院教授对干部进行红色教育,邀请援鄂抗疫工作者召开英雄事迹报告会,带头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担当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做到责任上“敢担当”。勇于扛起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严肃认真查找各级党组织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敢于“亮剑”。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和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2020年至今共处置问题线索326 件,立案1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2人,组织处理103人。

21.png

县纪委监委邀请援鄂医疗队到机关做“抗疫有我 青春无悔”专题报告。

提高走出机关、走进群众,调查研究、收集证据的“脚力”。坚持两眼向下、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在实践探索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吸收营养、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专项检查“打捆发力”。2020年以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务公开、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检查17轮次,提出问题363个。“上访变下访化解矛盾。针对重信重访、久拖不决、群众关注热点难点等问题,建立重点人、重点问题台账,做到一案一策甚至一事一策,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着“案子”走出机关、走近群众,切实落实“五包”责任制,推动案结事了。去年至今纪委班子成员包案15件,已全部实现化解。

22.png

在“上访变下访”工作中,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到所包案件反映人家中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锻炼善于观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眼力”。不断增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鉴别力,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坚持常态化、多元化、精准化开展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完善常态化干部轮岗交流机制,鼓励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审计、财务、司法等业务相关知识并积极考取相关资质,以提升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水平,炼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坚持走出去办案,2020年全年共有106人次在自治区和市里单独或参与承办大案要案,让干部在不同工作环境中接受考验、拓宽眼界、提升能力,在学中干、干中练,确保本领高强。

培养善于分析,查明主客观因素,形成闭合证据链条的“脑力”。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厘清前因后果,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量纪执法,科学追责问责,既要做业务上的专家,又要做博采众长的行家。实行“一案一评”的案件审核票决制,对所有经常委会审核的案件,参会常委和委员对照《案件质量评议测评表》共同把脉诊治,从报告撰写、处理依据、审批程序、处理意见、核实结果等六个方面进行现场打分、无记名投票,案管室和组织部当场统计并反馈测评结果。会后,列出存在问题的案件清单,建立“病案”跟踪督办台账,测评结果在机关微信群、公开栏等平台及时进行通报,公开“晾丑”。实行整改销号,整改落实情况由审查组组长、分管领导、审理室、纪委常委会和监委会“四级把关”,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得结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办理的能力,倒逼审查调查工作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

练就善于运用纪言纪语和法言法语的“笔力”。坚持文书填写规范、笔录制作严谨、事实表述准确,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经过不断的创新实践,充分发挥“三个10”和“三个1”优秀案例的平台载体作用,2019年《以案找标、标本兼治,让公共资源实现公平交易》入选自治区纪委监委精品案例,5个案例入选自治区纪委监委优秀案例,2020年《扎紧医保基金“钱袋子”,护好群众“救命钱”》入选自治区纪委监委精品案例。努力做到政治与业务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初心与使命相统一、党性与情理相交融,真正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积势蓄力、突破升华、提质增效。

24.png

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自治区优秀案例表彰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