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崇禮隊伍:落實戰備制度 打好春防戰備主動戰

2021年03月23日16:4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分析任務形勢,劃定任務區域。

磨刀塑利刃,防火保安寧。針對當前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當地氣溫不斷攀升,森林草原防火形勢日益嚴峻的實際,為扎實落實好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調度會議精神,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駐崇禮隊伍按照總隊駐防隊伍前指關於春防戰備“早謀劃、早部署、早准備”要求,下好春防工作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嚴格落實戰備制度,力爭打好春防戰備主動仗。

寧可千日不戰,不可一日不備。針對駐防地為冬奧核心賽區,執行防火滅火任務敏感度高的實際,駐崇禮隊伍從主動對接任務、穩妥組織行動、快速展開作戰、嚴格安全管控4個方面入手,扎實做好戰備拉動演練。

部署春防任務。

超前謀劃,積極主動做好任務對接

駐崇禮隊伍在前期先后4次與駐地政府、應急、林草等相關部門召開會商會的基礎上,進一步就聯合指揮、信息共享和防火執勤工作進行了對接,凸顯國家隊、專業隊地位作用。隊伍內部自上而下先后2次召開專項會議,逐級分析任務形勢,劃定任務區域,明確職責分工,確保遇有險情快速響應、高效處置。主動與駐地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應急、氣象、林草等相關部門溝通聯系,將隊伍納入駐地應急聯動體系,明確力量配屬關系和指揮機構構成,形成了指揮聯動機制。

全面統籌,穩扎穩打組織開展行動

駐崇禮隊伍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對駐防地張家口市崇禮區重點林區、重點地段進行巡護勘察,收集戰場情況,了解林情社情,及時召開春防形勢分析會,全面部署春防任務,確保各項工作向春防聚焦用力。搜集任務區域森林資源分布、防火基礎設施等數據,結合地形地貌、植被分布、水源條件、交通道路等信息,科學統籌扑救力量,細化人員編成,及時修訂完善滅火作戰預案及增援作戰預案,做到有方可依,依案而動。

提升意識,強化快速展開作戰能力

針對跨區域駐防地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核心賽區,國內、國際關注度高的實際情況,堅持急用先訓、常用多訓、實用精訓的原則,突出抓好臨戰訓練,開展不設方案、不定時間的突擊拉動演練,自春節以來,先后3次開展戰備拉動演練,有效提升了指戰員戰備意識。前指多次派出精干力量對冬奧核心區域及周邊重點火險區域進行踏查,召開任務形勢分析會,研判火險形勢及災情特點,補充完善方案,細化應對措施,確保迅速啟動響應,快速出擊快速到位。

對車輛和通信裝備全面檢修、維護、保養。

抓住關鍵,持續嚴格把牢安全管控

針對執行冬奧核心區任務要求高、防控標准嚴、適應時間短等實際,周密制定各類保障方案,組織全隊伍對滅火、車輛和通信裝備全面檢修、維護、保養一遍,保証裝備完好率100%。嚴格落實系安全帶等安全行車規定,嚴格落實進出營區安全防疫措施。與駐地應急、林草和消防救援等單位加強協作,同步開展防火宣傳,有序組織防火勤務,大力營造全民防火濃厚氛圍。(溫柏志)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