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引擎”拉动绿色发展

2021年06月06日21:2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单位,但现在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临时党支部要发挥‘红色引擎’作用,让党旗永远飘扬在绿色林海。”近日,在大杨树森工公司驻防的莫尔道嘎森工公司防灭火队伍临时党支部书记赵铁胜对队员们这样说道。

今年4月1日,按照“北兵南调”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北部几个森工公司组织防灭火队伍进驻林区南部执行靠前驻防任务,同当地防灭火队伍共同保护绿色林海。靠前驻防各支队伍进驻后,分别组建了9个临时党支部。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每个支部都在防扑火最前沿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驻防党员利用休息时间自学党史知识

赵永胜说,他们这支队伍已经连续3年到大杨树森工公司靠前驻防,他所在的永红林场临时党支部也是第三次组建了。今年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立即开始了党史学习教育,并把学习教育与防灭火工作相融合,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学习研讨、交流体会、主题党日等,做到了学习、防火两不误。为破解“工学矛盾”难题,他们搭建了集食堂、学习、会议为一体的临时多功能帐篷,用制作各种党史学习教育醒目标识、“每天至少学习两小时”、集中学习+自学、线上+线下等“立体式”等学习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坚决不落下一人,增强了防扑火队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南部重点火险区域林情、社情十分复杂,防火工作不易开展,尤其是所辖林场区域内村屯连队、农牧场点密布,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口多,春季防火期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防灭火形势严峻。

驻防队员加强业务训练

为确保春防期间森林资源安全,临时党支部和支部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们积极配合驻在单位做好清山巡护、防火宣传、火源监管等预防工作;与驻地党支部联合开展护林员培训、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灭火技战术为主的协同演练和综合演练,以及负重行军、野外生存等科目训练,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能战斗、打得赢,真正做到严防死守,筑牢驻地森林“防火墙”。

林区春季防火紧要期,也是顶浆造林的黄金期。随着气温的回升,要结合土壤墒情在短时间内完成繁重的植树造林任务。春造期间,9个临时党支部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积极参加驻在单位的造林工作。他们精心栽下一棵棵树苗,不辞辛苦为每棵浇水灌溉,保证成活率。同时,在植树造林时,随时做好车辆、灭火机具、给养等一切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奔赴火场一线,做到“春防”“春造”两不误。

驻防队员为生态保护信息员讲解灭火机使用技能

大杨树森工公司生态功能区林农交错,为做到防火人人有责,实现网格化管理,公司将放牧人员聘为协查员、野外作业点人员聘为信息员、行政村负责人聘为协管员,称为村屯防火“三员”。“三员”不是专业防火人员,存在业务不熟、职责不清的问题,为此,临时党支部党员深入辖区农牧业点,为“三员”讲解森林防灭火知识,巡视、巡查的要领和注意事项,手把手地传授风力灭火机使用要领、修理扑火机具,并进行现场演示教学,有效加强了驻地防灭火力量建设,提高了协同防灭火能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临时党支部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要求每名党员至少为林场职工群众做一件实事好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他们与林场职工一起义务劳动,美化绿化林场环境,对林场及居民区周围的云杉树进行了修枝处理,对周围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整治,种植了牵牛、醉蝶、万寿菊等花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为民服务上来,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满意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北兵南调”临时党支部将驻防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与驻地党员一起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用实际行动筑牢祖国北疆绿色长城,让红色党旗在林海一线高高飘扬。(李志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