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備春防 十指成拳保北疆

2021年03月23日16:2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進行戰備演練。

腳踏北疆青山沃土,心系祖國林海平安。近期,山西、河南等地相繼發生森林火災,呼倫貝爾地區逐漸回暖,氣溫比往年同期相對增高,風干物燥。面對嚴峻的春季防火形勢,呼倫貝爾市森林消防支隊鄂溫克旗大隊結合當前任務實際,進入三級戰備,按照思想早發動、工作早謀劃、任務早部署、物資早准備的總體要求,全面做好春防戰備工作。

研究防區形勢。

科學研判防火形勢

深入研究防區形勢,准確把握氣象、林情、環境等特點,及時修訂戰備方案,並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動員部署,引導指戰員充分認清形勢,增強憂患意識,克服麻痺大意思想,時刻保証隊伍拉的出、打得贏。

扎實開展戰備教育

積極開展職能任務和形勢戰備教育,大力增強指戰員的戰備意識和保衛森林草原資源的神聖感和使命感,牢固樹立“上一線、打頭陣”的戰斗思想,確保指戰員堅決履行職責使命。

對車輛進行檢修保養。

嚴密做好后勤保障

提前做好車輛、作戰和防護裝備的檢修保養,對裝備配件、給養、防護被裝、油料、藥品等組織進行補充。同時,對主戰裝備進行細致的檢修,確保裝備完好率達到100%,提升裝備使用效能。

嚴格組織專業訓練

牢固樹立“練為戰”訓練導向,扎實開展滅火行動綜合演練、班組滅火戰斗、火場心理行為、裝備操作綜合演練等專業課目訓練,突出人裝結合、新老隊員磨合訓練,確保全員熟練掌握滅火機具的使用方法和滅火作戰的組織程序,進一步提高遂行任務能力。為提高指戰員的滅火專業技能,以推進實戰化訓練為目標,針對性地對滅火機具操作與使用、戰地救護等課目進行訓練,夯實了技能,增強了本領。

拉動演練。

積極開展戰備演練

順應新形勢,演練新戰法。大隊積極組織戰備拉動演練,反復檢驗實戰效果,制定了“戰備物資前置、攜裝迅速出動、全天候隨時拉動”的訓練方法步驟,使滅火戰斗准備時間大大縮短,提高了隊伍在突發情況下的快速集結、機動和處置能力,為下步防火滅火救援任務效率提升打下堅實基礎。

十指成拳保北疆,磨刀利刃試鋒芒。下一步,大隊將嚴格落實上級部署要求,持續筑牢指戰員戰備意識,全面做好行動准備,確保隊伍時刻保持箭在弦上的狀態,高標准完成春防任務。(劉創)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