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彥淖爾市冠脈支架邁入“百元時代”

2021年01月25日08:41  來源:內蒙古日報
 

  今年1月1日零時起,巴彥淖爾市醫院率先響應國家醫保政策,使用集中帶量採購冠脈支架,完成院內首例百元支架冠脈介入治療。曾經動輒上萬的冠脈支架真正進入“百元時代”,真正減少了醫保費用支出,減輕了患者的就醫負擔。

  1月1日,家住臨河區雙河鎮67歲的李大爺成為該院第一位享受國家集採冠脈支架價格的患者。當天下午14時41分,已經持續胸痛、胸悶6小時症狀無緩解的李大爺來到市醫院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就診。心電圖顯示急性心肌梗死,急診冠脈造影顯示患者心臟回旋支近段閉塞,需盡快施行介入手術治療。胸痛中心團隊成功為李大爺植入樂普2.5*21mm冠脈支架一枚,15時54分手術結束,術后患者病情明顯好轉,胸痛完全消失,生命體征平穩。此次植入的冠狀動脈支架價格僅為645元,而降價前的費用高達7740元。

  “冠脈支架就是人們常說的心臟支架,在治療心臟疾病中使用率很高,每次手術需使用1-3個。”巴彥淖爾市醫院相關負責人說,由於其價格昂貴,不僅給患者帶來了不小的費用壓力,也由於用量較大,佔醫保基金比例較高。

  2020年11月9日,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巴彥淖爾市醫院領導高度重視,嚴格按照國家及自治區相關文件要求執行,選中的5款支架價格從均價1.3萬元左右下降到了700元左右,平均降價93%,最低價469元,最高價僅755.98元。

  截至目前,巴彥淖爾市醫院共有42名患者植入了68枚支架進行介入治療,成為該院首批支架降價后的獲益者。國家的這項惠民政策切實為患者節約了手術費用,真正成為患者用得上、用得起的心臟支架。(記者 韓繼旺)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