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城市大腦”上線啟動 首府將開啟城市“智”理新時代

2021年01月20日12:0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0日電(張聿修)1月20日上午,自治區第一個“城市級”城市大腦——呼和浩特城市大腦在呼和浩特智慧城市指揮中心上線啟動。

啟動儀式現場。張聿修 攝 

啟動儀式上,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程民介紹了呼和浩特智慧城市建設總體情況。呼和浩特城市大腦總架構師、顧問專家張鵬匯報了建設成果。據介紹,建設“城市大腦”,既是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實現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載體,更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有效抓手。呼和浩特城市大腦由一個城市大腦智能中樞,感知、數據、安全、“愛青城”APP四個基礎支撐體系,以及由此生成的N個應用組成,即“1+4+N”。

呼和浩特城市大腦為城市的發展聚數、融智,是呼和浩特數字化的新基建、新底座、新引擎。從去年10月開工至今,僅用100天,呼和浩特城市大腦即完成交付運行,縮短交付時間80%,創造了中國城市大腦建設的呼和浩特新速度,並打造了中西部智慧城市新樣板。

啟動儀式現場。劉清羽 攝

據了解,呼和浩特城市大腦整體規劃“城市神經元系統”,科學部署視頻圖像、監測傳感、控制執行等感知終端,實現城市要素全面AIoT化。同時,還將構建城市運行生命體征指標體系,利用政務基礎數據、網絡實時數據對全程人的流動進行綜合分析,實時掌握人員流入流出、關注熱點、突發聚集等信息,為城市治理、治安、旅游、商超等業務提供精准服務。此外,將開啟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的“數治”新范式,以“雲網端邊安”一體化數據資源服務平台為載體,城市大腦將支持和賦能智慧綜治、智慧警務、智慧應急、智慧林草、智慧城管、智慧黨建等應用,在服務治理中體現大數據精細化的繡花功夫。

啟動儀式現場。劉清羽 攝

在服務民生上,城市大腦瞄准百姓痛點,提供移動化、智能化、定制化的簡約應用。著力解決“數字鴻溝”問題,以“數字無障礙”要求,面向老年人和殘障人士推進相關服務的適應性改造。未來,呼和浩特城市大腦將滿足百姓需求,市民通過“愛青城”APP即可在線完成社保、教育、公積金等63類事項,讓老百姓和企業便捷獲取公共服務,真正實現“一部手機走青城”。

據介紹,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將重點抓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是把一期項目做深。在加快完善一期建設項目“智慧應用”試點的同時,從“點”上,把試點經驗總結好,持續開發應用功能,不斷挖掘應用效能﹔從“面”上,探索形成符合地區實際,可復制、可推廣的成熟建設模式,逐步擴大應用試點范圍。二是把二期項目做實。在一期建設的基礎上,壓茬推進二期建設項目,初步確定12個項目+N個基於城市大腦的拓展應用。三是把智慧應用做優。堅持突出民生,更加精准的開發民生應用,努力優化算法、簡化操作流程、降低使用門檻。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