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智慧城市建设让首府城市更“聪明”生活更美好

2021年08月18日10:57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图层中,红色线条是燃气管道,蓝色线条是供水管道,绿点是阀门。一旦哪个区域供水或燃气出现问题,工作人员会快速精准维修处置。”呼和浩特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主任韩权芬指着城市大脑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的可视图介绍说。

呼和浩特智慧城市于2020年10月启动建设,今年1月城市大脑上线运行,成为全区首个“城市级”的智能中枢。城市大脑将人口热力图、管理网格、城市事件、城市部件、感知设备等城市管理要素撒点上图,并陆续布设感知设备。据介绍,目前,已经实现了20大类117小类图层叠加,布设了4000多个感知设备。

采访中,工作人员为记者分别点开了地下管网图层和井盖图,图层中,燃气管道、供水管道、井盖位置等一目了然。“我们依托现有监控探头和各类感知设备全时检测,城市管理运行中的各类问题每天进行精准预报、推送,并快速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呼和浩特市共有19万个井盖,以前井盖发生位移或出现问题,好多会因为权属不清出现扯皮现象,也会因为发现不及时等发生事故。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相关部门在各井盖上陆续安装了感知设备,权属、位置、用途等信息编码上图,现在井盖一有松动,系统立刻报警推送,工作人员会及时处置、及时消除隐患。

韩权芬告诉记者,通过报警历史数据,还可以分析出井盖所在道路的使用状态、人车流量、工程质量等情况。记者看到一个历史数据,7月16日至8月15日,呼和浩特市报警次数最多的是海拉尔大街169号井盖。“目前,相关业务部门正在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数据汇聚会为城市管理提供更多的决策依据。”

记者了解到,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主城区108个易涝点还布设了积水感知设备,记者看到一个近期报警案例:7月26日下午, 呼市突降暴雨,成吉思汗大街与巴彦路交汇处东南角发生积水,4时30分水位5厘米,感知系统发出预警,供排水、交管部门和属地及时关注;4时46分水位达10厘米,系统发出交管建议,道路开始交通管制;5时整水位超15厘米,系统发出应急报警,供排水启动排水作业;5时18分水位开始回落,交通管制取消。系统显示,此次积水案例,道路堵车10多分钟,在没有安装智能感知系统前,会堵一个多小时。

打造智慧城市,提高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城市大脑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为首府发展带来重大的时代转型。相信随着各智慧应用的不断上线运行,我们的城市会更聪明、更智慧。(记者 李海珍)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