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三大攻堅戰”首府發展動力十足

——回眸2020年呼和浩特市經濟社會發展系列報道之一

2020年12月28日10:48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以前是羊腸窄土路,晴天塵土飛揚,一下雨,滿地都是泥﹔現在出門就是平坦的柏油路、水泥路,大伙的日子越來越好。”賽罕區榆林鎮河南村村民劉志強說。

作為土生土長的河南村人,劉志強見証了村裡的變化,“現在路好、房好、政策好,雞場、牛場、羊場都有了,合作社建起來了,富人帶窮人,抱團過日子……”

和劉志強一樣,過上幸福生活的還有家住清水河縣宏河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愛心家園的李三堂。

“快來我的新家坐坐,現在的生活可是當年想都不敢想的,不用靠天吃飯嘍,自己在院兒裡種些蔬菜,日子過得幸福著呢!”走進李三堂的家,隻見裝修一新,不但通了水電,電視等家用電器也一應俱全。“我家祖祖輩輩都住在山溝的土窯中,現在政府有了好政策,我們都有新房住啦。”李三堂高興地說。

劉志強、李三堂臉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源自呼和浩特市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取得的豐碩成果。

一鼓作氣決勝脫貧攻堅。呼和浩特市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以赴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關於脫貧攻堅各項部署要求,舉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聚焦“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實”,持續鞏固脫貧成果,著力提升攻堅成效。2020年二季度動態調整后,全市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6487戶56474人,其中:已脫貧享受政策13696戶26940人(包括脫貧監測戶28戶60人)﹔已脫貧不享受政策12791戶29534人﹔邊緣戶53戶118人。

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堅持問題導向、責任導向、目標導向,強基礎、補短板、抓落實,通過重點推動開展脫貧攻堅“大整改、大排查、大考核、大整合、大走訪、大培訓、大引領、大宣傳”等“八個專項行動”,不斷鞏固脫貧成果、提升攻堅成效。

堅持問題導向、推進反饋問題“大整改”。2019年10批次督查檢查反饋問題全部清零,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國家成效考核反饋問題全部整改,各方面征求和發現的建議問題均落實到位,發現問題、梳理問題、解決問題的閉環機制已初見成效﹔全面摸清底數,開展扶貧領域“大排查”。從市縣到鄉村開展數據信息倒排查,全面摸排貧困發生基本情況,徹底摸清貧困底數,打通數據鏈,精准數據庫,實現數據信息“市縣鄉村戶五級統一、機賬實卡四位一體”﹔強化產業帶動,實現項目資金“大整合”。統籌中央、自治區、市三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5.4億元,實施項目270個﹔完善考評體系,全面開展扶貧專項“大考核”。對旗縣區、行業部門和駐村工作隊等8個層面工作成效進行了綜合考評考核﹔鞏固脫貧成果,推動樣板示范“大引領”。在全市開展脫貧攻堅“縣鄉村三級示范創建”工作,全市選定打造1個樣板縣、15個樣板鄉鎮、104個樣板村,有效激發了引領作用、發揮了示范效應﹔緊盯重點工作,深入開展脫貧攻堅“大走訪”。建立市級領導包聯機制,以上率下,形成特色。 建立“組團式”幫扶工作機制,部門企業形成合力。截至目前,社會幫扶力量累計投入資金2889萬元﹔強化干部教育,積極開展扶貧干部“大培訓”。建立起包括黨政領導、扶貧干部、幫扶責任人、鄉村干部在內的“全覆蓋式”培訓體系,先后有2.6萬人次接受務實培訓﹔全面總結經驗,深入推動扶貧成效“大宣傳”。建立脫貧攻堅微信公眾號,總結全市各地亮點工作,與宣傳部開設“五級書記抓扶貧”等專題欄目,形成6個全球減貧案例上報國扶辦,配合自治區建成脫貧攻堅3D展廳。

真招實措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高度警惕和防范各領域重大風險。加強政府債務管理,該還的債務想方設法加快還,不該欠的債務一分一厘不能欠,採取財政預算安排、債務重組、資產資源盤活等綜合措施。同時開展國有企業債務風險隱患排查整治行動,有效管控企業債違約風險。在推進金融領域亂象治理中,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鐵腕重拳推進污染防治。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今年以來,市委、市政府把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始終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為建設“兩個屏障”和生態首府不懈進取。

截至2020年12月13日,全市優良天數合計279天,空氣質量達標率80.2%,PM2.5濃度為41微克/立方米。“水十條”目標考核斷面水質達到國家和自治區考核要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全部達標﹔國控考核斷面優良率為75%,達到考核目標,4個斷面水質穩定。農用地土壤環境質量保持穩定,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8%以上,位於全區前列。

為助力企業綠色發展,呼和浩特市嚴格執行項目環境影響評價“三項制度”,全年審批項目環評227個。嚴格執行環評審批告知承諾,對44類項目實行環評文件審批告知承諾制。強化排污許可制管理,基本完成全覆蓋任務。全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順利通過自治區的驗收。為實現精准治污,不斷提升生態環境執法效能,呼和浩特市組織開展“雙隨機、一公開”、優化營商環境、規模化畜禽養殖、自然保護區等專項執法檢查行動,共查處環境違法案件418件,其中適用環保法及配套辦法以及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11件,處罰金額1215.9萬元。大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00家礦產資源開發企業已全部清理。

與此同時,呼和浩特市狠抓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截至目前,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涉及呼和浩特市共18項整改任務已全部整改完成並銷號。2018年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及草原生態環境專項督察反饋問題涉及呼和浩特市21項整改任務,已完成整改20項並銷號,剩余1項整改任務已向自治區上報銷號申請。編制了《呼和浩特市落實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47項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任務已完成26項,達到序時進度21項。

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是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為了讓人民群眾更有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青城奮發攻堅,時不我待﹔不懈奮斗,決戰決勝。(記者 劉沙沙)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