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在全區率先啟動節能審查區域評估改革

2020年12月14日15:1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啟動儀式現場。張聿修 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14日電(張聿修)12月14日上午,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以下簡稱新區)舉行工程建設項目節能審查區域評估改革試點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進行了新區工程建設項目節能審查區域評估改革試點政策解讀。同時,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羅青為內蒙古中科超算科技有限公司東方超算雲內蒙古超級大腦項目、內蒙古國龍加壹新材料有限公司仿生物自控溫材料生產項目等首批試點項目頒發《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工程建設項目節能承諾備案告知書》,標志著新區節能審查區域評估政策在自治區內率先落地實施。

據介紹,“區域先評估”改革是新區在“企業零跑腿”“拿地即開工”改革之后推出的又一項重要改革舉措,這次啟動節能審查區域評估改革是自治區首個改革試點。由新區管委會先行開展新區試點區域內的節能評估工作,區域內的工程建設項目無需再開展節能審查工作,新區節能審查區域評估成果供區域內所有企業和項目業主免費共享。企業和項目業主隻需根據先行評估的節能指標做出承諾,而不再需要提交項目節能評估報告等審批要件,取消了節能報告評審、審查、批復等環節。

此項改革,使得工程建設項目從節能評估報告編制到節能審查批復辦理期限30天以上壓縮為“當天承諾當天備案”,此舉措一方面推動審批再提速,進一步加快新區項目落地速度,另一方面,減輕了企業和項目業主的行政審批負擔,節約了投資成本及時間,助推新區及自治區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目前,新區已初步編制完成《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工程建設項目節能審查區域評估報告》和《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工程建設項目節能審查區域評估改革實施意見》,形成區域節能階段性評估成果,為啟動節能審查區域評估改革試點,實施區域能源管控政策提供了支撐。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