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城川鎮: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增活力添動力

2020年11月30日17:1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是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探索完善農村集體經濟有效實現形式和分配方式的重要舉措,這一改革有利於推動農村集體經濟持續發展壯大、讓農牧民共享改革紅利。為了做好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工作,鄂托克前旗城川鎮按照旗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夯實基層黨組織根基、盤活農村閑置資產、破解改革難題、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讓村民共享發展成果為目標,在全鎮29個嘎查村全面鋪開此項工作,並取得階段性成效。

摸清家底、有序推進。城川鎮成立產權制度改革領導小組,形成領導小組統籌協調,鎮農牧服務中心分類指導,各嘎查村具體實施的統一部署、分工負責、層層推進的工作格局。在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中,全面完成清產核資、成員界定、股權量化、集體經濟組織登記和股份經濟合作社挂牌等工作。全鎮實現應查盡查、摸清家底,讓每一個嘎查村都有了一本“明白賬”。同時嚴把成員界定關,將集體資產折股量化分配到個人,變農牧民為“股民”,實現了“確權到人(戶)、權跟人(戶)走”,持股農民不再擔心戶籍變化、人口遷移等原因失去其在集體經濟組織中的經濟權益。為了完善股權設置,各嘎查村在鎮農牧服務中心的指導下,反復修改、完善股份經濟合作社章程,全面梳理清產核資,挨家挨戶走訪宣傳,明確成員身份界定標准、設置分紅待遇等等各類細節問題。截至目前,全鎮29個嘎查村全部發放了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証,各嘎查村資料全部整理完畢。

因地制宜、找准出路。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是鄉村振興的新動能,我們要以此次改革為契機,激活農村牧區資源要素的內生動力,激發農牧民的生產經營積極性與創造力,並結合各嘎查村實際,按照“一帶三區”發展格局,遵循“宜農則農、宜牧則牧、宜游則游”的原則,不斷增強集體經濟發展活力,實現農牧業發展、農牧民富裕、農村牧區繁榮。

為進一步鞏固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真正實現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牧民變股東,城川鎮積極發揮集體經濟組織功能作用,打好優勢牌,走活特色路,因地制宜探索發展壯大新型集體經濟多元路徑。融合利用資源開發型、資產經營型、混合經營型、產業帶動型等集體經濟發展壯大模式,讓集體經濟發展之路更寬。城川鎮城川嘎查以利用扶貧項目資金與個體投資相結合的方式,建設農畜產品包裝箱生產廠,實現集體經濟創收12.8萬元,帶動貧困戶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克泊日嘎查利用3000畝集體草場,建設肉牛養殖基地,集體經濟突破5萬元。麻黃套村借助引進的中川三和、惠豐源等農企與達利園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強強聯手優勢,建設馬鈴薯基地。(鄂前旗委組織部)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