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如詩 牧歌悠揚

——錫林郭勒盟大力推進文化旅游業發展紀實

2020年11月24日09:29  來源:內蒙古日報
 

錫林郭勒草原喜迎八方游客。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深入社區,與居民互動演出。

草原那達慕。

旅游硬件設施日漸完善。

元上都景區游客如織。

□巴依斯古楞 李霞

錫林郭勒盟位於內蒙古自治區中部,北與蒙古國接壤,邊境線長1103公裡﹔南鄰河北省,是內蒙古距離京津冀地區最近、草場種類最齊全、草原文化保存最完整的純天然草原牧場。錫林郭勒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

錫林郭勒盟旅游資源得天獨厚,自然風光秀美、文化底蘊深厚、民俗風情濃郁、人文遺存豐富,是我國天然草原最具代表性的地區和最具魅力的傳統游牧文化傳承地。

遼闊的錫林郭勒草原,盡顯壯美畫卷。“十三五”以來,全盟緊緊圍繞建設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國內外重要旅游休閑目的地的目標,突出草原底色、文化亮色、口岸特色,打造全域旅游、豐富旅游內涵、發展跨境旅游,大力推進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培育新業態、新動能、新增長極,在把文化旅游業培育成為支柱產業的同時,日益繁榮的文化旅游業也助推了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開發新業態 構建新體系 文化旅游業迎來新變革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站在全局高度,圍繞蒙元文化、綠色草原、民俗風情鮮明特色,依托“阿巴嘎、察哈爾、烏珠穆沁、蘇尼特”四大部落文化,分四大片區對全盟旅游發展進行了規劃布局。

尤其是在2019年,站在全域旅游的高度,該盟啟動編制《錫林郭勒盟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計劃》和草原旅游、鄉村旅游、新業態開發等重點領域的實施方案,進一步從宏觀角度謀劃全盟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從微觀視角對細節加強指導,增強了文化旅游發展的后勁。僅2019年,錫林郭勒盟旅游接待總人數和總收入較“十二五”末增長44.5%和50.3%。

“十三五”以來,錫林郭勒盟切實加強文化旅游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旅游景區提檔升級。文化旅游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60多億元。2020年,12個納入台賬調度的文化旅游項目計劃完成投資4.06億元,在大項目帶動下,該盟旅游景區提檔升級明顯。2019年,二連浩特國門旅游景區、烏拉蓋布林泉旅游區被評定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錫林郭勒職業學院研學旅游基地旅游區被評定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目前,全盟4A級景區11家、3A級景區5家、2A級景區3家、A級景區總數達到19家。與此同時,全面推進“旅游廁所革命”,2015年至2019年,共建設旅游廁所469座。

錫林郭勒盟還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對星級鄉村旅游接待戶(牧人之家、農家樂)進行了規范,對不符合要求的堅決進行取締,對高標准的進行申報評星。“十三五”以來,共評定自治區5星級鄉村(牧區)旅游接待戶8家、4星級15家、3星級21家,“百格利”“周末蘇尼特”、太仆寺旗邊牆村進一步向民宿旅游方向發展,鄉村旅游接待戶已成為錫林郭勒草原展示蒙古族歷史、體驗蒙古族民俗風情的有效載體。

在旅游產業的培育和發展中,錫林郭勒盟始終堅持“富民產業”的發展定位,大力推進旅游產業扶貧工作。2018年至2020年,該盟共爭取自治區文化旅游扶貧項目38個,通過合作社+農牧戶、公司+農牧戶、景區帶戶、能人帶戶、支部引領等模式,立體推進旅游產業扶貧工作。2019年,全盟文化旅游產業扶貧帶動農牧民3105人實現增收,人均年增收5490元。同時,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337戶678人實現增收,人均年增收7574元,旅游產業扶貧覆蓋面和效益值進一步提升。

文旅融合 打造品牌 草原旅游更具影響力

“十三五”期間,錫林郭勒盟始終堅持文旅融合,加強頂層設計。積極融入自治區環京津冀草原風情旅游片區,面向市場需求,規劃打造了包含1條主線、8條干線、6條支線,融合研學、運動、藝術、養生、冬季、紅色等多種旅游業態的錫林郭勒千裡草原風景大道品牌旅游線路。編制了《錫林郭勒千裡草原風景大道總體規劃》,形象設計和工程建設基本完成,在打造國內領先的草原旅游線性產品方面作了積極探索。

編制完成《錫林郭勒盟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計劃及重點任務實施方案》,為文旅融合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今,該盟集多樣自然景觀、鮮明民俗特色、豐富旅游業態於一體的錫林郭勒千裡草原風景大道品牌旅游線路項目完成投資6249萬元,建成6個門戶、31個驛站景觀標志物、175個旅游交通標志、12個高速服務區標示牌。已經形成了主線全長672公裡,主線串聯南北,干線深入景區、支線輻射全域的旅游服務網絡。

該盟還制定《錫林郭勒盟文創產品旅游商品扶持獎勵辦法》,組織實施2020年度第一批“錫林郭勒印象”文旅商品目錄評選,入選旅游商品41件套,加快培育和打造“錫林郭勒印象”品牌。

錫林郭勒盟還按照“宜融則融、應融盡融”的理念,打造錫林郭勒那達慕文化旅游品牌。堅持“提升夏季、發展冬季、培育秋季、涵養春季”的思路,提高優質產品有效供給。2019年,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該盟策劃實施以“遼闊草原、錫林頌歌”為主題的5大篇章15個主題近100場次活動,在各類媒體上的點擊量達到1億人次以上。特別是錫林郭勒那達慕充分展示了獨特的錫林郭勒文化特色——承辦首屆內蒙古音樂節,有機融入全區非遺展示、“內蒙古味道”元素,推出了“馬背音樂之旅”線路產品。冬季以“錫林郭勒冬之旅”為主題,統籌策劃打造草原祈福迎新年、冬儲季體驗活動、蒙餐八絕美食節、草原冰雪那達慕、冰上龍舟節等活動,促進四季旅游均衡發展。

與此同時,該盟還整合地域資源,積極探索文旅融合實踐經驗。充分發揮正藍旗、多倫縣鄰近京津,地域聯結的區位優勢,發揮“蒙元文化”“草原文化”的資源互補優勢,積極探索“正藍旗——多倫縣文旅商資源融合發展”,制定《以“元上都遺址——多倫湖”景區為依托促進兩地互聯互通、融合發展的意見》,從打造跨區域賽事活動產品及線路、實施“一張門票兩地游”措施、發展“元上都遺址—多倫湖”旅游商品、統籌旅游交通規劃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和嘗試,取得了初步成效。

做優草原 做實文化 草原旅游業全面提檔升級

2020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基礎上,制定《2020年“錫林郭勒那達慕”品牌文旅系列活動方案》,結合勞動節、中國旅游日等時間節點,組織開展文旅系列活動。今年的五一小長假期間,錫林郭勒盟累計接待國內旅游者5.42萬人次,旅游收入達4337.83萬元,旅游市場復蘇態勢明顯。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在入選的全國97家創建單位中,地處祖國北疆的二連浩特市成功入選,這也標志著錫林郭勒盟在全域旅游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內蒙古錫林郭勒環湖訪古探秘之旅2日游”入選“疫去春來、江山多嬌”全國精品主題旅游線,助推文旅休閑消費提質升級。太仆寺旗寶昌鎮邊牆村、多倫縣灤源鎮大孤山村成功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

“十三五”期間,錫林郭勒盟始終堅持全方位開展宣傳推介,著力提升草原旅游知名度和影響力。在央視、地方衛視播出《生態草原中國行》等欄目,在內蒙古衛視投放廣告,與華鐵傳媒、中國聯航合作,在客運列車和航班投放旅游宣傳片。編印《與天地對話走進錫林郭勒》圖書和《錫林郭勒千裡草原風景大道手繪地圖》等高品質的宣傳品。先后在北京舉辦錫林郭勒千裡草原風景大道推介會和錫林郭勒文化旅游推介活動,在海南省舉辦文化旅游招商推介會,年均組織企業參加各類展銷會、博覽會、推介會20余次。同時,完成“錫林郭勒文化旅游”微信、微博、快手、抖音四大平台建設運營,各類宣傳網絡點擊量年均達到2億人次以上。

錫林郭勒盟還積極推動歷史文化資源、非物質文化遺產和烏蘭牧騎事業發展與旅游產業的深度融合,努力彰顯元上都遺址文化價值,推動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全面加強提檔升級,向國家文化和旅游部上報了資源質量與市場影響申報材料。積極謀劃推動非遺進景區,圍繞錫林郭勒千裡草原風景大道,策劃非遺主題旅游線路,促進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

邁入新時代,錫林郭勒盟文化旅游事業按照“做優草原、做實文化”的思路,以補短板、強品牌、提品質為著力點,圍繞將文化旅游產業做成惠及百姓生活、滿足大眾需求、展示地方特色的支柱產業,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為建設富裕文明美麗幸福錫林郭勒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劉澤、張雪冬)